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科研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文学革命史写作:观念史或社会史,野史或正史”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11月17日下午,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程巍教授应邀来我院613教室作题为“文学革命史写作:观念史或社会史,野史或正史”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刘白教授主持,学院百余位师生到场聆听,交流,学习。

程巍教授首先指出新文化运动这一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革命性影响的运动,并关于“谁领导了1916-1920年的中国文学革命”这一话题与师生展开讨论。接着,他指出胡适的《五十年来中国之文学》就像《圣经》学一样,存在着一种大规模的再生产机制,该书也致力于将胡适提供的“史实”等同于“中国文学革命的基本史实”,以期构建一个以“胡适之陈独秀一班人”为主线和主角的文学革命神话。随后,程教授提出“文学革命”和“文学史写作”的含义和目标,并分析当时中国文坛和政府对人们日常语言和文学语言选择的态度。最后,程教授总结:十大卷《中国新文学》以群体叙述的方式确认了胡适版的文学革命史的正史地位,“官史”未能敌过胡适的“私史”,整个新文学史编纂见证的是“私史”遮蔽“官史”并成为“正史”和“信史”的历史。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频,刘白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高度评价和总结,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王帆教授莅临东北亚研究中心讲学

下一条:曹波教授应邀在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做两场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