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科研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В. Н.卡卢茨科夫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王喜)11月14日下午,我院湖南省俄罗斯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在外国语学院304教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文化地理视角下的俄罗斯”的学术讲座,主讲嘉宾为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外语区域学系教授、俄罗斯地理学会成员、莫斯科国立大学发展项目奖获得者В. Н.卡卢茨科夫(Владимир Николаевич Калуцков)教授,俄语系颜志科老师担任主持,俄语系及其他各系师生共60余人到场聆听学习。

卡卢茨科夫教授首先分析了俄罗斯在民族、语言、宗教等方面的特点,得出了俄罗斯是一个俄罗斯民族占人口大多数,俄语作为官方语言,东正教为主流宗教的背景下的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和多宗教信仰的国家。继而对俄罗斯的整体性、中心性和多尺度性特点进行分析,着重指出莫斯科在俄罗斯文化领域的重要作用。最后,主讲人介绍了其个人的俄罗斯文化地理区域划分法,将俄罗斯划分为12个文化地理区,其中7个位于欧洲部分,1个位于欧亚大陆交界处的乌拉尔,4个位于亚洲部分,对每个区域特点进行分析,了解它们的文化和生态资源。讲座帮助同学们对俄罗斯文化地理特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剖析了俄罗斯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的重要战略地位。

在提问环节,卡卢茨科夫教授和同学们就莫斯科对于俄罗斯的意义进行了探讨。颜志科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这次讲座有助于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语言、地理和文化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使同学们能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去看待俄罗斯的文化特点。

讲座结束后,卡卢茨科夫教授与俄语系师生拍照留念。

上一条:曹波教授应邀在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做两场讲学

下一条:叙利亚战乱的起源、现状与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