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科研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程巍教授莅临我校讲座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11月16日晚七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外国文学评论》常务副主编程巍教授莅临我校,在腾龙楼613作了题为“制造‘游牧民族’:美国西部片与‘无主荒地’”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刘白教授主持。

首先,程巍教授展示了几部美国西部片中的图片,指出影片中对印第安人族群的片面描述,并引入对西方种族问题的讨论。随后,教授先后引用多位英国名家对白人占有美洲土地之合法性的辩解,以阐述欧美国家为了合法占有美洲土地而对黑人及印第安人采取的种族歧视和驱逐措施及其在文艺作品中的体现。最后,程巍教授劝诫大家在研究外国文学时应当保有“外国人”的姿态,以批判的眼光看待文学与历史作品。互动环节中,台下师生纷纷踊跃提问,程巍教授一一耐心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刘白教授对此次讲座作了简要总结,并再次感谢程巍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不仅丰富了大家的历史和文化知识,也扩展了大家的研究思路。(通讯员:刘蓉摄影:熊庆渝)

上一条:叙利亚战乱的起源、现状与未来

下一条:郑燕虹教授、阮炜教授在“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第一届双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作大会主旨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