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科研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杭州师范大学周敏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唐茜茜)12月13日19点,我院举办了以“走向生命共同体:人类世与资本世之争的启迪”为主题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敏教授主讲,我院曹波教授主持,共有30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分为三部分——人类世概念的提出、人类世概念的反思以及走向生命共同体。周敏教授通过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和习近平主席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中的发言来引出“人类世”这一概念,她认为,当代社会因为人类的优越性给大自然带来了灾难。在对“人类世”概念进行反思时,周教授提出导致灾难的原因不仅仅是“人类世”,还包括“资本纪”“殖民纪”等,并引导大家思考这些社会批评的概念。周教授呼吁我们应该暂时忘记人类之间的差别,发挥人类的才能,保护自然和生态环境,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

最后,周敏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做出了细致解答。参会师生从中受益颇多,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潇湘学者”特聘教授陈众议带来一场“文学原理”的学术盛宴

下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傅荣教授做客我院“潇湘法语讲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