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微观外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微观外院 > 正文

齐大愚做客至善讲堂 讲授“百年变局与中国外交”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记者 黄林键 胡云天 实习记者 廖思茹)5月9日下午,外交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齐大愚做客至善讲堂,作题为“百年变局与中国外交”的讲座。我校校长蒋洪新出席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主持。

齐大愚认为,研究国际形势的变局和中国外交的发展趋势,对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他通过对比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外交,从政治、制度、经济、理论四个层面,论证了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战略机遇期的基本事实,并提出了三点外交战略构想:一是让世界更理解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发展目标;二是维护好中国“海外力”,助推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三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发挥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作用。齐大愚还阐述了“中美关系”“中俄关系”“一带一路合作战略”在中国外交进步和世界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战略作用。他认为,新时代中国外交应注重打造对外合作创新能力、树立对外发展自信心、塑造新时代中国形象,并鼓励师生积极投身于国家发展事业,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互动环节,齐大愚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吴宜彪、邱爱华,省外事办相关人员、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及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主讲人简介:

齐大愚,男,现任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兼中国外交培训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法学硕士。1982年进入南京大学外文系俄语专业学习;1986年任外交部苏欧司科员、随员,期间在莫斯科大学学习;1992任外交部欧亚司三秘、副处长;1996年驻俄罗斯使馆二秘、一秘;1999年任外交部欧亚司一秘;2000年任外交部国外工作局一秘、副处长;2001年任驻格鲁吉亚使馆参赞;2005年任外交部欧亚司参赞;2009年任外交部边海司参赞;2011年任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2013年任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2016年任中国外交培训学院常务副院长;2017年3月至今,任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兼中国外交培训学院常务副院长。

转自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http://www.hunnu.edu.cn/info/1012/5566.htm

 

 

上一条:我院教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下一条:我校本科生周文颖获“第十四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中赛区”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