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青春三下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专题热点 > 青春三下乡 > 正文

【青春三下乡】我院国情考察团走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科技赋能传统文化守正创新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雷珩 邓佳佳 肖则舜 彭靖杰)7月5日下午,国情考察团在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岳璐,语言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杨安、科研秘书姚雯的带领下,来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探索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传承传播之路。

“文化产业既有意识形态属性,又有市场属性,但意识形态属性是本质属性。一定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守正创新,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在创智园1号栋展厅工作人员的介绍下,调研队成员详实了解了5年来,马栏山从无到有、逐渐壮大的发展历程,感受到澎湃的文创因子正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广阔涌动。当同学们看到借助新兴技术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数字化演绎、通过影像修复建构起红色经典数字化存储、修复、制作、展现、交易的全产业链时,感叹于“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

文化为本,科技为翼。在长沙千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长沙宏达威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马栏山·华为云音视频产业创新中心,调研队的同学具体了解了人工智能手语电视播报系统、5G+VR前沿技术研发、5G高新视频产业云平台等一批彰显“文化+科技”理念成果研发的“背后故事”,亲自体验了数字虚拟人物技术、工程机械AR沙盘与VR头盔技术,并结合调研课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访谈,就如何推进“技术为内容服务,内容为人民服务”理念实施、传统文化推广中实现“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期间,调研队结合“湖湘文化传承传播”社会实践课学习和国家级“大创”课题实施,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通过微信视频号直播、微视频发布等形式开展云实践、云调研、云交流。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助力精准国际传播等战略实施,服务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调动我校青年学子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我校语言与文化研究院、世承书院、外国语学院共同组建起跨学科、跨专业的暑期国情考察团。团队以“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服务精准国际传播”为主题,同“湖湘文化传承传播”“湖湘文化术语英译及数据库建设”等跨学科实践类课程深入对接,分赴总书记来湘考察调研地,开展“习党史、溯初心”“研国情、谋振兴”“兴文化、展形象”等主题专项调研。

上一条:【青春三下乡】我院赴东岳观镇中学实践团开展红色电影观看活动

下一条:【青春三下乡】我院国情考察团赴岳麓书院探寻传统文化传承制胜密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