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青春三下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专题热点 > 青春三下乡 > 正文

【青春三下乡】我院国情考察团赴岳麓书院探寻传统文化传承制胜密码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邓佳佳 雷珩 肖则舜 彭靖杰)7月5日,国情考察团传统文化精准国际传播调研队在语言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杨安、科研秘书姚雯的带领下,走进岳麓书院,探寻传统文化传承的制胜密码。

仲夏时节的岳麓书院,古木参天,生机盎然,被誉为湖湘文化的精神圣殿。穿越千年历史烟云,岳麓书院始终秉承传道济民的教育理想,坚持经世致用的价值取向,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经邦济世之材。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讲解老师的引导下,调研队一行参观了岳麓书院历史陈列馆,聆听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专题讲解,全面了解了书院源远流长的“重践履、务实行”办学传统。

在岳麓书院“实事求是”匾额前,调研队成员领悟到实事求是治学精神中蕴含着的深厚湖湘文化渊源,体会到从事实出发、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经世致用”基因。在青年毛泽东曾寄住在岳麓书院的半学斋前,同学们了解到,1917年至1918年毛泽东同志两度游学,以脚步丈量大地,在国情民意中读“无字之书”的故事时,表示要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聚焦国家和地方发展需要,踏踏实实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谦和的心态、奋斗的姿态,努力成为新时代文化的传承者、摆渡者。

时光的更迭使书院的思想不断丰富,但同学们注意到书院始终不变的是不忘传统、不忘传承。在今天岳麓书院仍坚守其传道本职,宴席讲会传统,开办明伦堂讲会,秉着承朱张之绪、弘湖湘学统、沐书院清风的精神,以不定期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专场学术讲座等方式谈天下学术。调研队成员表示,作为青年一代,应当保持本心,勇担时代重任,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努力发掘更多路径推进传统文化的国际精准传播。

“岳麓书院是一个宝藏地,我们湖南师范大学更是与之有着数不尽的渊源,置身其中,我感受到传统文化承载的时代价值和全新使命。”调研队成员邓佳佳表示,作为外语类专业的学子,讲好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故事是自己的使命与责任。在湖湘文化国际传播的探索中,应当积极推进传统文化资源的“活化”,秉承古代书院的优秀育人理念与做法,将千余年形成的“传道济民、忠君爱国、经世致用、实事求是”思想予以传承、推广。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助力精准国际传播等战略实施,服务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调动我校青年学子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我校语言与文化研究院、世承书院、外国语学院共同组建起跨学科、跨专业的暑期国情考察团。团队以“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服务精准国际传播”为主题,同“湖湘文化传承传播”“湖湘文化术语英译及数据库建设”等跨学科实践类课程深入对接,分赴总书记来湘考察调研地,开展“习党史、溯初心”“研国情、谋振兴”“兴文化、展形象”等主题专项调研。

上一条:【青春三下乡】我院国情考察团走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科技赋能传统文化守正创新

下一条:【青春三下乡】我院“蒲公英”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纪念全民族抗战八十五周年主题党史宣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