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青春三下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专题热点 > 青春三下乡 > 正文

【青春三下乡】面向世界讲好中国红色故事 我院国情考察团赴韶山、沙洲村调研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胡云天 肖则舜 彭靖杰)红色文化是讲述党和人民筚路蓝缕、光辉岁月最生动的教材,是引领党和人民走向胜利的信仰与精神力量,也是世界各国民众了解近现代中国发展的历史主线与文化基因。7月6日至8日,国情考察团红色文化精准国际传播调研队前往韶山、沙洲村,就红色故事对外传播的路径策略展开实践调研。

韶峰巍巍,和风习习。在韶山,调研队一行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同志铜像,参观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滴水洞,重温革命历史,感悟红色文化。在讲解员的介绍下,调研队的同学们真切感受到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和仁人志士,在艰苦卓绝、内忧外患的艰难岁月中,不断探索救国图强之路,让革命理想在不懈奋斗中变为现实所作出的卓越功绩。“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作为外语类专业的学生,开展红色故事对外传播,我们既是讲解人,也是受益人,能够更好地从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念、增强信心。”调研队员李姝洁表示,此番调研,团队将结合韶山景区的导游讲解词、展览馆文字介绍、官方网站内容等外宣资料英译及传播现状,从文化自信的角度分析红色故事翻译及对外传播的现实问题,探讨相应的翻译对策与对外传播路径。

仲夏沙洲,碧空如洗。从当年接过红军“半条被子”,到如今整村走上“幸福路子”,看着一排排整齐的屋舍上挂着的闪耀红星,调研队员们真切感受到沙洲村这片红色热土上始终如一的温暖。调研中,同学们先后前往“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民俗广场等地,结合史料在历史现场重温波澜壮阔的长征路,体味共产党人“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初心和本色。在“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家中,徐解秀的小儿子朱中雄老先生欣然接受了调研队成员的访谈。“当时下着大雨,母亲见3名女红军经过我家门前,就请她们到家中留宿……”虽已年过八旬,朱老先生仍能清晰还原母亲这段往事中的细节。每天坚守祖宅的他在这里担任义务讲解员,带游客参观红军住过的房间,只为让更多人知晓当年红军与百姓的鱼水深情。在得知调研队的来意后,朱老先生连声称赞,寄语同学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把‘半条被子’的故事讲好,把沙洲村脱贫致富的故事讲好,讲给更多的外国人听!”

“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不远处,一家由农舍改造的“初心”文创商店吸引了调研队员们的目光。从长征主题手办、红色故事印章到实用、便携的“一床被子”,丰富多样的文创产品为纷至沓来的游客提供了带得走的红色记忆,让沙洲红色故事“活”了起来。店家销售人员详细地介绍了沙洲村“半条被子”主题文创开发与产品销售情况,同学们结合自身开展的“湖湘文化主题剧本杀研发”等“大创”项目实施对当地开展红色旅游和借助文创产品讲好红色故事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访谈。“在讲好红色故事过程中,我们尤其要将其中动人的红色基因和精神力量传递出去。”调研队员严茳葶表示,沙洲村文创产品的研发为团队开展调研提供了新的启发,在讲好中国红色故事过程中要牢记初心使命,注重形式与内容、动机与效果等高度统一,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让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相通相融。

期间,调研队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通过微信视频号直播、微视频发布等形式开展云实践、云调研、云交流。语言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杨安、外国语学院教师谢敏敏等参与线下、线上指导。

据悉,为调动广大青年学子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发挥学校跨学科、跨专业协同育人的优势特色,今年暑期,我校语言与文化研究院、世承书院、外国语学院以“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服务精准国际传播”为主题组建国情考察团,同“湖湘文化传承传播”“湖湘文化术语英译及数据库建设”等跨学科实践类课程深入对接,组织学生分赴长沙、湘潭、湘西、郴州等地开展“习党史、溯初心”“研国情、谋振兴”“兴文化、展形象”等专项调研,汲取推进时代前行的精神力量。


上一条:【青春三下乡】“蒲公英”·东江湖调研之行

下一条:【青春三下乡】我院赴花垣四中实践团开展 “学党史,明使命”板报设计红色主题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