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青春三下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专题热点 > 青春三下乡 > 正文

【青春三下乡】我院赴东岳观镇中学实践团举办普通话推广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张思敏 吴慧譞 杨涛 谢艳容 孙璨)湖师学子三下乡,推普通话正当时。普通话作为我国的国家通用语言,是语言助力乡村振兴的主体和核心。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7月11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赴张家界市慈利县东岳观镇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开展普通话推广社会实践活动,为当地普通话推广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奉献青春力量。

服务队先进行了实地采访,初步了解了当地群众普通话运用及需求程度、居民对普通话学习的意愿、普通话宣传推广工作等情况。服务队成员发现,老龄居民只能用方言进行交流,对普通话学习的意愿较低;青壮年居民希望通过学习普通话加强与外地人的沟通,而部分学生家长则是希望通过学习普通话,拉近与自己孩子的关系,同时对孩子产生积极影响。

服务队邀请了当地居民以及部分学生家长参加普通话推广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服务队队员张瀚文、郭彬杉负责。

服务队成员郭彬杉为当地居民讲解学习普通话对国家和社会的意义以及百姓自身的积极影响,着重强调了普通话推广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作用。在与居民们的交流中,队员们也对本地居民的语音及用语规范化等问题做了正确示范,提倡大家在生活中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

服务队成员张瀚文为居民们展示了口腔操,以此提高唇舌力度和发音能力,这对普通话的正确发音大有好处。现场居民积极配合,动作齐整。张瀚文带领学生们开展了绕口令、看画猜成语、齐读诗歌等游戏。服务队队员寓教于乐,为活动增加了趣味性和挑战性。

推普活动是一项长期工作,服务队将以提升东岳观镇村民、学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为目标,采用灵活多样又接地气的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在乡镇的落地。

服务队全体成员和东岳观镇部分居民参加此次活动。

上一条:【青春三下乡】”萤火微微,灼灼之光"暑期实践团

下一条:【青春三下乡】我院赴资兴三中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特殊教育科普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