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青春三下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专题热点 > 青春三下乡 > 正文

【青春三下乡】外国语学院赴学堂坡实践团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群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秦安妮 田楚琦 李玲珑)习总书记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住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为了引导孩子们丰富自身精神世界,维护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713日全天,我校外国语学院赴学堂坡暑期实践团在学堂坡社区开设多课堂同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群。

此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群由一节主体课程和三节情景分支课程组成。团队队员曾芷君负责主体课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读”。三节情景分支课程包括“英文小故事之敬业与诚信”课程、“交通安全知识之文明当家人”课程、“反诈骗之友善公民与法治社会”课程。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读”课堂上,曾芷君通过生活中的事例,结合课堂上常见的现象导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拉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孩子们的距离,激发了孩子们观察生活,感悟生活,反思生活,热爱生活的兴趣。曾芷君表示,她最初接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值中小学,和眼下的这群孩子一般大。当时她母校的一堵墙上,毛笔字泼染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挺拔有力,牵引着她的种种思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源于生活,指导人生。二十四个字,三个维度,曾芷君引述名家名言,借用典型事例诠释着核心价值观蕴含的灵魂重量。在学习完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后,曾芷君和孩子们合唱了一首童谣,以孩子们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灌输理论知识,鼓励孩子们多多践行核心价值观,笃初诚美,慎终宜令。

此次教学目标,主要是为了让孩子们明白核心价值观的意义,肯定并创造人生价值,欣赏学习模范榜样。曾芷君上课时说友善是道德之本,点亮自己,温暖他人。她表示,自己一直都是被温暖的一个,所以也想传递温暖给身边人。在询问曾芷君有关核心价值观的温暖事例时,她分享了一些和这群孩子们相关的事情。她说一开始给孩子们上课时,由于她的普通话不标准,非常担心影响孩子们上课的质量。但是在第一节课堂上,孩子们开朗热情地鼓励她,表示会尊重她的弱点。其中,有一个小女孩看出了她的焦虑,跑去小卖部买了一包小鱼干送给她。当她拒绝的时候,小女孩拉开自己满是零食的书包,对她笑了笑。

三节情景分支课程形式、内容各异。“英文小故事之敬业与诚信”课程用一则寓言故事《愚蠢的驴子》启发孩子们思考敬业与诚信的意蕴,并在提升道德感知的基础上帮助孩子们学习双语表达与理解;“交通安全知识之文明当家人”课程通过知识竞答让孩子们懂得文明的真谛;“反诈骗之友善公民与法治社会”课程借用常见案例,以情景演示的方法帮助孩子们了解诈骗类型、手段和原因。

此次开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群,不仅仅积极引导孩子们向善向美,还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了一颗中国文化与时代精神的种子。同时,孩子们的童心与纯洁也给团队队员们带来了触动,指引着未来人生的航向。




上一条:【青春三下乡】我院赴花垣四中实践团开展“垃圾分类我在行”特色课堂

下一条:【青春三下乡】我院赴花垣四中实践团开展学习志愿精神课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