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青春三下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专题热点 > 青春三下乡 > 正文

【青春三下乡】我院赴东岳观镇中学暑期社会实践团访谈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张瀚文 谢艳容 杨涛 吴慧譞 张思敏)唯有留住红色记忆,方能凝聚未来前行的力量。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和传播”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7月11日上午,外国语学院赴张家界市慈利县东岳观镇中学暑期实践团有幸邀请到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并荣获一等功的老兵卓德喜战士进行采访。

卓德喜同志1976年入伍,担任五三二四九部队一营二连副班长,从军二十年。1979年4月2日,由于在中越自卫还击、保卫边疆战斗中英勇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各项战斗任务,被授予一等功荣誉。战争过后,复员回国,他相继在国家分配的粮食单位等多个单位砥砺奉献。随后又参与到国家水库建设,用锄头挖出一抔抔土,用肩膀扛起一担担水泥,在国家建设中践行初心使命。

50多年前,英勇的战士肩负民族的期望,捍卫国家的尊严,在中越边境殊死奋战,最终赢得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伟大胜利。在聆听卓德喜前辈的回忆中,我们与他一同走进那段难忘的硝烟历史。

1979年3月17日凌晨6时15分, 一二四师四十二军一营二连对越自卫反击战在黎明中打响。中越陆地边界全长1400公里,在跨越了700多公里边界线上,由广州军区司令员指挥,两军同时开火交战。整个军营由9个军队组成,其中7个军队负责奔赴战场。7个军队共4个排,其中3个炮排,连续打两个火力点,每个作战地点为防备敌人均设置了一个火力点。一个火力点分配一个小组,每个小组有5个人员。由于作战地点三面环山、森林茂密,同志们始终牢记“眼睛要望、耳朵要听”的行军原则,在开阔地点采取三面进军的作战方式,九班从左边进攻,五班从右边进攻,大部队从正面攻击。战士们打通的隧道,由于越军炮力过猛被炸毁;行军的桥梁,也被敌军不断扔炸弹而破坏。行军前预计战争需要一周的时间,然而最终耗费28天。期间由于装备过重且需要翻山越岭,行进的部队就将准备的棉被和背包扔掉,同时,军队吃的是压缩饼干,一顿就掰一两小块吃,在干粮耗尽后,或从当地百姓家寻求帮助,或将抓到的动物直接白水煮熟食用,而水源主要是行军途中稻田水坑里的水。作战过程中,老兵卓德喜担任坦克兵,用火箭筒攻击敌人,作战主要采取穿插战打法。在艰苦奋战过后,获得了连战连胜的佳绩。

在老战士的述说中,那段艰苦而伟大的战争岁月的点滴重新浮现于眼前,令在场的实践团成员们感同深受、泣不成声。最终,访谈在一片掌声中结束,实践团成员为英雄送上水果以表慰问。此次活动旨在追忆英雄事迹,传承红色精神,激励实践团成员牢记历史、勿忘本来,践行初心使命、接续奋斗。

对于中国精神,中国人民有理由以最热烈的感情予以纪念。65岁的卓德喜同志说:“我们纪念战争,是为了捍卫和平。伟大的中国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就我当时参与的战争举例,虽然中国很落后,但是我们不怕死,喊冲就冲,有的紧急情况下,都是踩着人背着走过去的,每个中国人都可以从中汲取勇气和力量。”卓德喜同志对于实践团成员寄予希望,希望实践团成员能够学习老战士们在战场上奋勇冲锋,永不放弃的英雄精神,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接班人。


上一条:【青春三下乡】我院赴东岳观镇中学暑期社会实践团举办英语配音比赛

下一条:【青春三下乡】我院赴东岳观镇中学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百年筚路蓝缕,理想照耀未来”红色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