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青春三下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专题热点 > 青春三下乡 > 正文

【青春三下乡】我院赴东岳观镇中学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百年筚路蓝缕,理想照耀未来”红色论坛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吴慧譞 杨涛 孙璨 张思敏 谢艳容)喜迎百年华诞,汲取奋进力量。一次次红色文化教育,就是一次次深入的理论教育和深刻的精神洗礼。为使学生们全面而科学地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感受革命先辈的红色情怀,切实增强学生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7月11日上午,外国语学院赴张家界市慈利县东岳观镇中学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以“百年筚路蓝缕,理想照耀未来”为主题的红色论坛,邀请了慈利县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卓德喜战士讲述战争故事。实践团成员张歆怡负责此次活动。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张歆怡在此次红色论坛中带领学生们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份深刻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总结历史智慧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简述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背景,回顾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征程。促进学生们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激励学生们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

薪火相传,共守初心。为了让学生们对红色故事有更直观的了解,实践团邀请了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卓德喜战士向学生们讲述亲身参与的战斗故事。卓德喜战士1976年入伍,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战争进程十分迅速,越南地形复杂,战士们仅靠压缩饼干填饱肚子。在艰苦作战后,获得了连战连胜的佳绩。战争的艰苦反映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守对无产阶级的信念和初心,卓德喜战士最后表达了对学生们的期许,卓德喜战士说,“我现在对于你们寄予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学习,能够学习老战士们在战场上奋勇冲锋,永不放弃的精神。”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从战争的残酷到硝烟中的坚毅,卓德喜仔细地向学生们讲述了其艰苦的战斗岁月。学生们看着这位老战士获得的荣誉,认真聆听着他的故事,面对眼前这位饱经风霜的革命前辈,学生们崇敬之意油然而生,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

红色论坛后,卓玖江、向紫轩两位同学前来向卓德喜战士提问,“我们当时没有顾虑,就想发设法地打倒敌人,不顾生死、拼死性命就为了消灭敌人。但是首先得先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消灭敌人。”战火纷飞的岁月,无数像卓德喜战士那样的人,用自己的光和热,点亮未来的路。此次红色论坛是一次体悟红色文化、挖掘英雄故事的学习之旅,与老兵战士的近距离接触不仅让学生们了解到了革命精神和革命使命,也增强了学生们对英雄的崇敬、对祖国的热爱、对和平的珍惜。

实践团全体成员和东岳观镇中学27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上一条:【青春三下乡】我院赴东岳观镇中学暑期社会实践团访谈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

下一条:【青春三下乡】我院赴东岳观镇中学实践团举办红色知识竞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