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系部设置 +

系部设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设置 > 正文

法语系

发布人:admin日期:浏览数:

法语系创建于2010年,现有教师8人,全部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特聘教授2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2。教师全部拥有法国或法语区国家长期留学或短期进修经历。我系还长期聘请外籍法语专家1-2名。

法语系积极倡导教学改革与人文社科研究,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逐步形成了文学、语言、文化等多方向的学科研究方向体系。近五年,法语系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厅局级及校级科研、教改项目5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译著5部。2013年,湖南师范大学法语区研究中心成立,该中心的成立推动了湖湘文化在法语区国家的传播,也为湖南省的法语国家国别研究提供智力支持。

法语系以“建为省内一流、国内有一定影响和特色的法语专业”为目标,实施以“培养具有扎实的法语基本功、熟练的语言技能、宽广的文化知识,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与独立工作能力强,能够胜任外事、外经、外贸、翻译、教育、文化、科研、旅游等部门工作的复合型法语人才”为宗旨的人才培养目标,为湖南省、乃至全国培养了优秀的法语专业人才,毕业生的足迹遍布海内外。法语系考研率与考研质量也较高,先后有毕业生考入法国索邦大学、法国里昂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厦门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法语系还注重专业的国际化发展,先后与法国图尔大学、奥尔良大学、里昂第三大学以及加拿大拉瓦尔大学签订了交换生协议或校际合作协议。每年派出约15名交换生(约占总人数的1/2)赴法国、加拿大(法语区)大学交流学习。国际化教育已成为法语系建设的重要特色之一。

法语系坚持“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放眼国际,打造将自身特色和普遍规律性相统一的法语专业教育教学体系,为湖南乃至全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为中法国际教育、文化、经济交流培养合格的法语人才”的服务面向定位,为建设省内一流、国内有一定影响的法语专业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日语系

下一条:朝鲜语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