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获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湖南赛区特等奖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李澧)11月26日,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湖南赛区暨2022年湖南省高校学生国际传播能力展示活动决赛以及颁奖典礼在我院腾龙楼613举行。本次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主办单位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子兰和承办单位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谢宇出席了颁奖典礼并致辞,我院院长曾艳钰为选手们在线颁奖。颁奖典礼由我院副院长刘白主持。

本次大赛由湖南师范大学主办,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及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共38支代表队参赛,经过激烈比拼,最终15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内容包括“情景评述及回答评委提问”“名言名句解读”和“向世界讲述湖湘故事:湖湘精神”三个环节。参赛选手们呈现了一个个生动新颖的跨文化作品,展现了优秀的跨文化意识和从事跨文化交际的潜力。最终湖南师范大学等2支队伍获得特等奖,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等6支队伍获得一等奖,湖南工商大学等13支队伍获得二等奖,邵阳学院等17支队伍获得三等奖,湖南农业大学等2支队伍获得最佳案例奖。

刘子兰在闭幕词中对本次赛事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参与比赛的评委、指导教师、学生和组委会的积极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新时代需要大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外语复合型人才。跨文化能力大赛的举办提高了指导教师的跨文化教学理论水平,强化了学生的中国情怀与国际意识,促进了高校外语专业跨文化能力内涵建设,展现出新时代高校外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新成果。

谢宇在致辞中对获奖队伍表示祝贺,对赛事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高度称赞了湖南赛区历届参赛选手们在跨文化能力大赛中的出色表现。她强调,高校跨文化能力大赛的成功举办有力地推动了高校跨文化能力水平建设,为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提供了高水平赛事平台,全国各地区和大学的积极参与推动大赛朝着更加专业的方向发展,同时祝愿各位参赛选手放飞理想、拥抱未来。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张红玲代表全体评委对赛事进行了点评。她高度肯定了大赛秉持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宗旨,在提高学生们自我认知、文化认同、在多元文化下与人合作和交流的积极作用。她认为赛事中“向世界讲述湖南故事”的环节设计巧妙,选手们激情澎湃地讲述了湖湘历史上精彩纷呈的动人故事和光辉人物让人印象深刻。

我院院长曾艳钰宣读了获奖名单。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自举办以来已经成为外语学科内的重要赛事。赛事不仅注重锻炼参赛者语言综合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敏感度与适应性、在多元文化情境中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同时鼓励高校学子传播中国文化、加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赛事在培养具有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创新型跨文化交际人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一条:蒋洪新出席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22年年会

下一条:我院开展第四期“和教授一起看天下”主题思政学习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