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超越欧洲中心主义的比较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12月2-3日,“超越欧洲中心主义的比较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陈众议,我院院长、“潇湘学者”特聘教授曾艳钰等人在线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会议由国际比较文学学会会长(2016—2019)、香港城市大学张隆溪教授和湖南师范大学Omid Azadibougar教授共同策划。这是国际比较文学界的一次高规格会议,也是一次全球性的盛会,来自五大洲的著名学者,国外如比利时鲁汶大学Theo D’ Haen教授,丹麦奥胡斯大学Mads Rosendahl Thomsen教授,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开放大学Diana Roig Sanz教授,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Galin Tihanov教授,埃及开罗大学Marie Thérèse Abdelmessih教授,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Alexander Beecroft教授,巴西联邦弗鲁米嫩塞大学José Luís Jobim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Thomas O. Beebee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Martin Powers教授,德国美因茨约翰内斯·古登堡大学Alfred Hornung教授,美国纽约大学Emily Apter教授,国内如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高旭东教授,南京大学何宁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王岚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金雯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阮炜教授、刘白教授,深圳大学刘岩教授等,汇集一堂,共同探讨比较文学学科如何在“超越欧洲中心主义”的大方向上取得新发展、新突破。

会议开幕式由我院副院长蒋莉华教授主持。

陈众议教授首先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谈到,中国学者与比较文学研究有着深厚的渊源。湖南师范大学首任外文系主任钱锺书先生毕生致力于比较文学,以其研究硕果反对盲目的文化自大与自卑。到了今天,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一批学界翘楚在不同向度上扬帆奋楫,在包括文学伦理学批评、拉美文学与欧陆文学的比较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他指出,在全球化时代,中华文化能够为世界贡献智慧,正如哲学界提出孔子改良以取代帕累托改良,史学界探讨如何用互鉴共赢理念化解零和博弈,本着历史唯物主义精神与立场的比较文学研究也应产生类似的成果,裨益全人类的福祉。

曾艳钰教授代表外国语学院向参会的嘉宾和师生表达了欢迎。她表示,自己非常认同陈众议教授的观点。钱锺书先生作为文化泰斗在比较文学研究中的成就卓著,他所开辟的比较文学视角对中国学术界影响巨大,直到今天依然启发着比较文学学者们。她强调,本次会议的成功举行离不开包括张隆溪教授在内的众多海内外知名教授的大力支持,对此,她表示由衷感谢,同时对此次会议提出展望,并诚挚地邀请各位学者来长沙参观湖南师范大学校园。

Omid Azadibougar教授向各位参会人员简要地介绍了此次会议主题的定义和来源,会议的目的、特殊性,及召开会议的重要意义。他表示,自己非常期待各位学者能够通过交流碰撞出更多的火花,为耕耘于比较文学研究的师生提供指引。



开幕式结束后,张隆溪教授做大会主旨发言,金莉教授做主持人。首先,张教授从重要相关概念到各类文学影响的不平衡,再到文学的历史等多个维度,阐述了自己对“世界文学”的理解。随后,张教授以荷兰文学和灰姑娘童话为例,指出了文化的交流与碰撞对于世界文学的重要性,同时特别强调,文化全球化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快。最后,他认为来自不同语言文化的学者应互相交流,听取世界的声音,从而使得世界文学得到更好的发展。

而在会议最后发言中,Emily Apter教授总结到,在很大程度上,比较研究中的各种经典著作之所以如此富有成效,是因为它们明确地扎根于普遍的话语或概念框架。为了使它成为思想和行动中的一种真正的力量,这种共同性或共享性必须通过一种复杂而持久的翻译和阐释机制,最终以理论-实践辩证法的具体展开来重新表述。

整场会议有近20位学者比较文学研究的最新进展与未来展望、中外文学文化比较等议题做每人30分钟的主题发言,并利用自由讨论时间与其他参会者交流和答辩。据悉,发言学者中的8位为湖南师范大学英文学术刊物Journa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Cultures2022年第1期比较文学专刊的投稿作者。专刊的顺利推出在国际比较文学界获得了不俗的反响,本次会议的举办即肇始于此。这份始创于2017年的英文刊物成功打响了在国际比较文学界的知名度。

本次会议由Journa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Cultures和外国语学院主办,通过zoom和哔哩哔哩直播的形式进行,在两天的会期中,吸引了累计数千人次的关注与参与.

上一条:我院举办“新文科背景下法语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蒋洪新出席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22年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