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喜获“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一等奖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李澧)2月26日下午,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圆满落幕。此次大赛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我校外国语学院李文佼、李澧老师指导的湖南师范大学代表队匡奇、董馨婷、汪澜三位同学,在强敌环伺中,杀出重围,荣获全国一等奖。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蒋莉华教授带队参加全国总决赛,并受邀担任总决赛颁奖嘉宾。

大赛自2022年6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各地众多高校的学生团队踊跃参赛。最终,来自20多个省市的40支中国学生团队以及4支国际留学生团队,历经校赛、省赛的层层选拔,突出重围,顺利晋级全国决赛。我校代表队在全国总决赛中以《华尔街日报》在2021年发表的一篇题为“TikTok’s Work Culture: Anxiety, Secrecy and Relentless Pressure”的报道为切入点进行案例开发,从权利距离的角度讨论TikTok美国分公司的中国员工与美国员工在商务沟通中出现的种种差异,剖析中美两国不同文化背景对企业文化、雇佣关系、员工培养等产生的巨大影响,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对跨文化概念和理论的理解与运用能力。

外国语学院对此次比赛高度重视,在备赛阶段,安排指导老师组织学生团队进行了系统科学的跨文化理论知识培训,观摩学习历年大赛的优秀视频,同时对大赛各比赛环节进行反复训练和讲评,多次组织模拟赛并邀请相关专家进行指导。

自“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开办以来,我校代表队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两项、湖省特等奖四项、湖南省一等奖三项等赛事奖励,在跨文化教学和跨文化赛事指导方面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影响,充分体现了近年来外国语学院深入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成果效应。今后,我们的跨文化教学团队将继续建构和完善“理论、课程、教材、平台”四位一体、融会贯通的跨文化教学体系,鼓励学生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加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创新型跨文化交际人才。

上一条:我院党委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多米尼加左派团结运动总书记、地区一体化政策部长米格尔·梅希亚一行来校访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