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蒋洪新讲授“大学文化建设与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课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5月1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蒋洪新在我院613学术报告厅讲授“大学文化建设与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课。讲座由我院党委书记李泳波主持。

蒋洪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论述出发,以“大学文化建设与坚定文化自信”为题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何谓大学文化”以及“大学文化何为”两个方面的内容。他表示,大学文化是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环境文化的总和,一方面大学文化是大学核心竞争力之所在,是大学赖以生存、发展、办学和承担重大社会责任的根本;另一方面,增强大学文化,有利于提升大学文化实力、大学领导力建设。因此我们必须在正确认识大学文化的基础之上,建设大学文化,助力大学高质量发展。

蒋洪新强调,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大学文化,一是要以文铸魂,培育崇德尚善的精神文化,大学的精神文化,应该是在吸收中外传统文化精髓,并融合学校的历史传承而提炼而成的;二是要以文律人,培育务实有效的制度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建设,离不开制度文化的规范和约束,既要有国家的政策与管理制度对大学进行规范与支持,大学自身也要进行制度建设;三是要以文惠人,培育知行合一的行为文化,用丰富的校园活动陶冶人,用多样的网络平台引导人,用突出的榜样典型引领人,用先进的国家传播影响人;四是要以文化境,培育潜移默化的环境文化,富有文化气息的校园环境有利于激发师生的自豪感和凝聚力,增强认同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蒋洪新表示,当前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建设好大学文化,是高校坚定文化自信、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一个重要表现。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结合贯彻落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正在开展的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要求,不断提升校园文化氛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懈努力。

学校职能部门党员代表,外国语学院部分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近200人聆听了党课。

上一条:陈众议教授最新成果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

下一条:以学铸魂践忠诚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