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俄语系召开全体学生干部会议,探讨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举措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供稿曾永兴)4月30号下午,我院俄语系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俄语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学生意见征求会,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俄语系主任(兼)高荣国主持。

近日颁布出版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俄语专业教学指南》提出,“各高校可从多个角度进行探索人才培养模式,采用双学位、主辅修制度等形式,促进俄语人才素质更加复合化。”为进一步落实指南精神,俄语系召开学生干部会议,了解学生对于专业复合的需求与建议。

高荣国首先向与会学生干部介绍了俄语专业的历史与现状,并从“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角度,分析了俄语专业今后的发展趋势与走向。 接下来,与会同学分别就我校俄语专业“走什么样的特色发展道路”“与哪些专业复合”“如何利用主辅修制拓展专业知识”“俄语专业现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对策。与会学生代表认为,俄语专业与其他专业的复合一定要以俄语专业为根本,紧跟国家需求和就业市场,可以考虑与经济类、法律类、汉语类等专业进行“双学位式复合”,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主辅修方式,拓展专业知识。还有学生代表提出,俄语专业可以与外国语学院的英语专业、翻译专业复合,实现俄语专业的纵深发展。此外,同学们还就俄语专业学生的职业规划指导、实用领域的翻译能力提升、俄语专业课程改革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高荣国在会议总结中表示: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对策与建议,俄语系将认真对待,尽快拿出方案,并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俄语专业的改革,为俄语专业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献计献策。

据悉,为深化俄语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外国语学院将于5月7日举办“新国标背景下俄语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研讨会”。会议将邀请11名来自不同行业的我校俄语专业知名校友与俄语系全体师生一道,共同讨探专业改革与发展问题。

上一条:莫冉为威尼斯大学学生举办学术讲座

下一条:唐建文赴芷江县洽谈外语基础教育合作事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