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与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 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共同举办研讨会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李倩)2021年4月3日,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与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于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144会议室共同举办中韩双边高端研讨会。会议主题为“夯实中韩战略协作  推动东北亚区域合作”,采用“线下+线下”方式展开。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天津外事办主任栾建章、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李熙玉所长(线上)、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蔡美花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蔡美花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将围绕中韩政治互信、中韩经贸合作、中韩人文交流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旨在进一步夯实中韩关系,推进东北亚区域合作与建设。相信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一定能为京津冀地区及中国的中韩关系研究带来新的活力。

开幕式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徐步院长受邀发表主旨演讲。徐院长从当前国际形势所面临的挑战入手,对如何推进东北亚共同合作关系提出重要建议。他指出“逆全球化”思潮冲击下,单边主义、民族主义、民粹主义继续蔓延,全球治理体系遭到严重削弱。面对新的挑战,东北亚区域关系的推进一是要以构建伙伴关系为主要途径,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二是要以实现共同安全为重要保障,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三是要以坚持合作共赢为基本原则,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

本次会议共分两个议题,第一议题由中国前驻韩大使宁赋魁主持,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周边与全球战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春福、韩国国防大学安全政策学科教授安京模、韩国统一研究院研究委员、前统一部部长政策辅佐官金常基围绕拜登上任后的朝美关系以及朝韩关系,以及朝鲜劳动党八大会议后的政治变化问题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表,评估了拜登政府对朝政策走向以及朝鲜应对策略,并就缓和朝鲜半岛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会议的第二议题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韩召颖教授主持,我校东北亚研究中心蔡美花主任围绕推进中韩人文交流的路径和方法进行发言,指出利用地方文化特色,抓住“中韩文化交流年”的重要历史机遇,推动中韩人文交流进行发言。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张荣熙教授就世界秩序转变背景下,如何增强中韩人文交流、开展文明对话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延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权哲男院长、韩国东国大学朝鲜学研究所则从经济角度,评析了朝鲜当前的经济现状及未来发展走向。

中国前驻韩大使宁赋魁、韩国前驻华大使辛正承针对本次会议内容,进行了综合讨论,并就新形势下中韩关系、东北亚合作路径等提出了个人建议。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李熙玉所长、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蔡美花主任分别致大会总结发言。李熙玉所长指出在国际格局经历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韩两国应超越双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克服理念上差异,就国际问题和地区问题开展讨论与合作,以中韩建交30周年为契机开启中韩合作的新篇章。

本次会议由来自中韩两国的二十余位高端专家学者参加讨论,是一次水平高、专业精、层次深的知识交流盛会,对此后中韩战略协作及东北亚区域合作的展开与推进具有理论参考价值与意义。同时,本次会议也是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首次在外校共同举办的高端论坛,扩大了我研究中心在华北地区及东北亚研究领域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我院举行同窗团校“青马工程”2021年春季开班仪式

下一条:衡东五中校领导一行到外国语学院商讨俄语合作事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