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肖越海教授指导本科生在国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7月22日,我院肖越海教授指导2021届本科毕业生邱湘同学撰写的实证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Psychology(心理学前沿)。该期刊2016-2020年影响因子为2.99,2021年影响因子上升到4.23,目前是心理学SSCI一区期刊(根据JCR分区)。文章题目是“A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tudents' Global Perspective and Willingness to Communicate in English at An EMI university in China”。

论文主要内容是:根据第二语言交际意愿(willingness to communicate in a second language,简称L2 WTC)理论,如果学习者的交际意愿较高,他们会主动尽可能多地练习使用英语。在全球化和多元化的世界中,人际关系和跨文化关系对个人和社会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全球视野(global perspective,简称GP)有望推动人们进行跨文化交际活动,而前人的研究很少探讨英语中全球视野GP与交流意愿WTC之间的关系。为了调查全球视野GP与交流意愿WTC是否相关,以及影响这两个变量的因素,本研究在一个全英文教学(EMI)的中外合作大学进行了混合方法研究。通过网络问卷(n=315)和访谈(n=11)对本科生进行数据收集,采用SPSS 20.0软件对问卷数据进行分析(比如Cronbach’s α coefficient信度分析,大一到大四这4组学生的全球视野GP与交流意愿WTC均值对比,单样本Kolmogorov-Smirnov检验决定数据是否正态分布, one-way Analysis of Variance (ANOVA),以及Pearson Correlation Analysis等)。通过访谈数据编码和提炼分析确定3大主题、16个小主题。问卷结果证实GP与L2 WTC之间可能存在中度正相关。访谈数据证实了影响学生L2 WTC的因素有:驱动L2 WTC的需求和动机、抑制L2 WTC的顾虑和促进L2 WTC的跨文化认知。

这些发现表明,如果大学生能够意识到英语在他们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他们就会更有意识地以各种方式练习英语。教师可以通过创造一个无压力的英语环境,鼓励学生在课堂内外用英语交流,激活学生的英语交流意愿。教师可以加强学生关于全球视野与交流意愿方面的教育,这可能有助于扩大学生的视野,激发他们对外国文化和全球热点的兴趣,从而为他们的英语学习提供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近年来,我院立足“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以一流学术活动、研究基地、中心和平台作为载体,不断提升学生的科研素养,已结集出版《影响的投射——比较文学与文化传播研究》等系列学生论文集。


指导老师、学生作者和论文介绍:

肖越海教授博士毕业于美国纽约大学,主要研究方向是学术英语写作(元认知策略)、英语教学法、全球英语。近年来在多个国际期刊发表20多篇论文,其中10多篇SSCI期刊论文,包括System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Journal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Frontiers in Psychology等SSCI一区期刊。担任多个SSCI期刊审稿人。指导本科生和硕士生多次发表ESCI和SSCI期刊论文,以及指导两位大一本科生和一位研究生在百年历史的香港主流英文报纸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南华早报)上面发表多篇时事评论文章。他目前主持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邱湘是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级英语4班本科生,2021年7月毕业。两次获得“湖南师范大学综合奖学金”,顺利通过英语专业四级和八级考试。目前任教于湖南师大附属颐华学校。


论文基本信息:

Xiao, Y. & Qiu, X. (2022).A study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tudents' Global Perspective and Willingness to Communicate in English at An EMI university in China.Frontiers in Psychology.

doi: 10.3389/fpsyg.2022.873766

论文1万多字,全文PDF可以在以下网址下载: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syg.2022.873766/full?utm_source=F-NTF&utm_medium=EMLX&utm_campaign=PRD_FEOPS_20170000_ARTICLE

上一条: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向我院发来感谢信

下一条:2022年湖南省“比较文学与跨文化学术前沿研究” 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学典礼在线上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