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王勇老师讣告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教授、中共党员、中国翻译协会第三届理事、湖南省语言学会原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湖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原常务理事兼秘书长王勇同志,因病治疗无效不幸于2020年11月27日6时4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85岁。

王勇同志,山东莱阳人,1935年10月25日出生于辽宁丹东。1950年5月加入中国共青团;1952年至1954年在辽阳师范学校俄文专修班学习;1954年至1957年在东北师范大学俄文系学习,195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8月起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曾任原外语系办公室主任、原外国语学院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其间,1993年9月至1994年9月赴俄罗斯莫斯科普希金俄语学院访学。

王勇老师一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倾注在了教学工作上。王老师从事俄语专业教学三十八年,有良好的俄语语言基础理论知识和语言实践能力,擅长俄语语法学;知识面广博,有较强的写作和翻译能力。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俄语功能语法学、俄语词法学、俄语句法学、俄诗原理等多门课程,著有教材《俄语教程》(上、下册),为学生编写讲义30多万字。他对教学一贯认真负责,备课一丝不苟,授课严谨细致,教法灵活多样,既通俗易懂又不乏深度,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学生反映良好、受益匪浅。王勇老师爱生如子、潜心育人,经常与学生谈心,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困难,与学生关系融洽,受到学生的爱戴。

王勇教授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深入钻研,成果丰硕,在《外语教学》《俄文教学》《外语学习简报》《俄罗斯语文》《湖南师范学院学报》《芙蓉》等刊物上发表一系列论文或译文,出版了《科技俄语常用句型例解》《俄语语法学论丛》等学术专著,以及《最后一颗子弹》《美国家庭危机》等译著,论著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同行评价较高,有一定的影响力。退休后,王老师仍笔耕不辍,在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

王勇老师热心退休工作,曾任湖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副校长、京剧协会会长,为全校离退休老师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他常常心系曾经的同志、同事、朋友,时常问询他们的健康与生活;他仍心系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关心俄语系和外国语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他仍心系曾经的学生,关心他们的工作事业、家庭生活。

王勇教授是一位爱岗敬业、朴实善良的温厚长者,他热爱工作,认真负责,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他热爱生活,对待家人、朋友、同学、同事、同志温和宽厚,令人感佩。他一生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严格要求自己,为外国语学院的俄语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勇同志的一生,是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一生,是为我国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他坚持原则、实事求是,认真负责、敢于担当;他为人师表、治学严谨,教书育人、任劳任怨。他崇高的师德和育人风范,值得我们尊敬、学习和怀念。

遵从王勇教授生前遗愿及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衷心感谢各界人士的关心和理解。

我们深切缅怀王勇老师,愿王老师一路走好!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0年11月28日

上一条:公派出国人员高级英语培训班2021年春季班招生简章

下一条:2020年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研究项目申报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