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教学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学子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国别区域演讲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李菁菁)10月29日,由高校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主办,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上海大学文学院、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中山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都研究院协办,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区域国别演讲大赛在上海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行。由俄语系李菁菁老师指导的2021级俄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毛优和2020级俄语专业本科生邓小涵在400余名初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复赛,最终邓小涵在决赛中获得三等奖。

本次大赛旨在响应国家对国别区域研究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的战略需要,进一步加快我国各高校新文科人才培养的步伐,展示各院校国别区域人才培养的成果,促进国别区域人才培养院校之间的交流。本次大赛有来自全国79所高校、不同学科专业的400余名大学生报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151名选手入围复赛,30名选手进入决赛。邓小涵在复赛中进行了题为“百年正青春,外交新征程”的命题演讲,追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百年来的外交征程,通过介绍外国人了解并爱上中国的具体案例“以小见大”,展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景象,内容丰富,演讲声情并茂,受到评委一致认可。在决赛的即兴演讲中,邓小涵以“2035年的中国与世界”为题探讨了“变与不变”的问题,强调“变”的是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不变”的是我国将依然秉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以“平视世界”的姿态屹立于世界舞台的中央。演讲接近尾声时,邓小涵还呼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接过先辈手中的接力棒,脚步不停,奔赴前方!”,演讲引起了在场参赛选手的强烈共鸣。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校长、著名外语教育家周烈教授和著名非洲问题研究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刘宏武教授对选手们的表现做出了精彩点评,指出本次大赛相比往届而言即兴演讲环节难度更高,赞扬了选手们令人惊叹的出色表现,强调区域国别研究任重而道远,希望青年学子们乘着“区域国别学”一级学科建立元年的东风,发挥所长,向着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的目标努力奋斗。

湖南师范大学俄语专业是全国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已建成完备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是南方地区优秀的俄语人才培养基地和教学科研基地,以“发挥学科优势,培养高素质俄语人才”为宗旨,人才培养成果丰硕。仅2020-2022年俄语系学生已发表论文20余篇(含CSSCI期刊)、主持并参与各级科研项目近20项(含国家级大创项目)、获得各级比赛奖励近50项,2019级优秀本科生已保研至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

上一条:我院2020级德语班举办专四备考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公共外语部召开师资建设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