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教学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陈众议为我院师生做“拉美魔幻现实主义文学漫谈”学术讲座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邢鸿儒)11月8日晚,我校“潇湘学者”特聘教授陈众议应邀在外国语学院613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拉美魔幻现实主义文学漫谈”的学术讲座。我院院长曾艳钰,我院德国籍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吴漠汀(Martin Woesler)等到场参会,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刘白教授主持。



陈众议教授的讲座以讲故事的方式经由三条叙事进程展开,这三条线索分别为叙事结构、集体无意识和文化多元与共性。他先从大家更为熟悉的作家莫言切入,谈及马尔克斯的恢弘巨作《百年孤独》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影响,并借由中国“鬼故事”和墨西哥动画片《寻梦环游记》为大家打开了拉美魔幻现实主义的“魔幻”之门:魔幻绝非幻想,魔幻现实主义也并非1+1=2式的现实加幻想,魔幻是一种“集体无意识的喷薄与再现”。

讲述作品《百年孤独》时,他向大家介绍了马尔克斯的作品叙事方式和原型架构,以及“老马”对墨西哥作家鲁尔福《佩德罗·巴拉莫》的借鉴;同时他也批判了西方现代派为了结构而结构、为了形式而形式的创作技巧。

随后,再经由拉美魔幻现实主义文学创作中的“寻根”初衷,他又带领大家回到中国,因为我国的“寻根文学”亦是面对强势涌入的西方现代派文学的冲击而萌生的。中国“寻根文学”中“寻根”一词对民族文学传统的守望意识正是受到拉美作家守望美洲印第安文化基因的启迪。陈众议提到,文化的共性是在多文化、多维度、多向度的碰撞中发生的,且“文学始终是狭义文化的中坚”。不忘本而擅博采众长,乃大同精神所自也。

在交流环节,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踊跃向陈众议教授提问请教。他和大家亲切互动,深入浅出地对问题一一作出精彩解答。陈众议教授深耕外国文学研究多年,学贯中西、博古通今,他的讲学将文学研究、文化研究、历史研究融会贯通,深剖拉美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形成起源与发展历程,同时联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文学的发展,以精练风趣的语言、简明易懂的表达方式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兼具学术性和趣味性的讲座。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



刘白教授在总结中说:“陈教授从莫言、阎连科、韩少功到拉美作家马尔克斯、鲁尔福、略萨、阿斯图里亚斯、罗萨等,为我们勾勒了魔幻现实主义的世界文学图景。陈教授登高望远的学术视野、孜孜以求的学术态度、平易近人的学术风格值得每一个人学习。”她向陈众议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热切期待他再次为我院师生带来深刻而精彩的讲座。



我院欧阿语系教师和西葡语专业全体学生以及其他系部师生共150余人参加讲座。


陈众议系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外国文学评委会召集人、西班牙皇家学院通讯院士,曾任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会长;主要从事西班牙语文学、文艺学研究,主要著作有《拉美当代小说流派》、《西班牙文学黄金世纪研究》、《亲爱的母语》等。

上一条:我院召开首届欧阿语系西葡语电影文化节开幕式

下一条:我院2020级德语班举办专四备考经验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