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教学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学生获日本第八届“宫本奖”学生论文大赛特别奖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日语系供稿)近日,日本第八届“宫本奖”学生论文大赛成绩揭晓,我校外国语学院2017级日语系学生王润红、高慧、田原喜获“特别奖(本科生组)”。

三名学生的获奖论文题目为《中国日语字幕组的现状调查》。该文引用大量有关日语字幕组的一手资料,在调查字幕组组织架构、经济来源等的同时,客观分析了字幕组的存在对于中日影视文化交流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及创作过程中的利弊。论文的选题考虑到字幕组文化在中国的独特性,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的日语字幕组有其固定而典型的运作模式,另一方面是因为字幕组文化在日本并不像在中国一样盛行。据悉,三位同学已荣获由日中关系协会颁发的奖金、证书等,并获得资格参加线上国际青年学者特别论坛。三位同学均表示,在我校就读期间经过老师指导,打下了坚实的日语写作基础,同时我校经常举办的国际化学术讲坛等也极大地丰富了她们的视野。

本次比赛共设本科生组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三项、特别奖三项,获奖论文将编入宫本论文集并公开出版。本次比赛共吸引来自我国上海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及日本东京大学、庆应义塾大学、明治大学等众多中日两国知名高校的本科生及研究生的78篇论文参赛,数量为历年之最。

“宫本奖”学生论文大赛由日本日中关系学会举办,由其会长、原日本驻我国大使宫本雄二发起,意在增进年轻学生对中日及东亚其他地区国际关系的关注,促进中日友好。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我校第80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下一条:学院举行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