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国际交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国际交流 > 正文

JulianeHouse 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刘珍)2017年11月17日下午,德国汉堡大学教授、国际翻译与跨文化研究协会主席Juliane House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Translation as Communication across Languages and Cultures”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MTI教育中心主任蒋莉华老师主持,学院百余师生到场聆听学习。

JulianeHouse教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的主题。首先,她从语言和文化的密切联系出发,强调了在翻译中构建语言和文化桥梁的必要性;其次,她着重介绍了为克服作者和读者时间和空间的分离,在翻译中语境重构的重要性、相关理论及两种重要的实现方法:显性翻译和隐性翻译。接着,她讲到了文化过滤及全球英语和翻译的关系,并列举了不同题材的生动例子。最后,她分享了对翻译人员的教育的一系列看法并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说明。她认为翻译人员要广泛涉猎各类知识,掌握相关理论与研究方法,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职业素养。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踊跃提出问题,Juliane House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整场讲座气氛轻松活跃,教授以其亲切的演讲风格博得大家掌声连连。最后,蒋老师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讲座到此落下帷幕。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2019年研究生海外研修和国际交流实施方案

下一条: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外来研究员汤绍玲博士来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