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院友回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院友回忆 > 正文

光阴的故事

发布人:学工办日期:浏览数:

我不会忘记,2001年9月刚到师大报到,找到图书馆对面的五舍,门口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几个大字,也有孔夫子的雕像。

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与向往,走进宿舍,五个高低铁架子床排在房间两侧,中间齐整整地摆着10张桌子。从未见过如此简陋的房间,内心陡然失落,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考研究生,考上一所有《相逢是首歌》连续剧里那样宿舍的大学,洗手间必须得在房间里,洗澡要有哗啦啦的热水。没想到心中暗生的一个念头,影响到大学四年的每一个决定与日常。

外国语学院的生活被辅导员老师安排得很规律,早上七点多去学院门口签到,八点多上课,上午四节,下午两节,有时候下午没课,时间都由自己支配。我们的辅导员宋静老师,高高的个儿,为人爽快而有威慑力,一般的人都不敢睡懒觉或找人代签到(毕业之后,大学同学相聚,大家对宋老师的印象还是最深的)。签到之后,在回去睡回笼觉还是去英语角读书的决定上,我很自觉地选择了后者。外国语学院的学风好,早上在英语角都可以听到朗朗读书声。我每次签到完都会去英语角或山坡上读各种英语美文,读得心情舒畅、天晴地朗。喜欢随天气和心情来定读书的地方,有时候山脚、有时候山坡,有时候坐高高的台阶上,读完篇,抬头看看眼前的风景或低头看看脚下忙碌的蚂蚁,这是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光。现在想来,这样纯粹地享受读书快乐的那个自己好像很久都没再遇见。每天早上读书的习惯和幸福感也在读研后渐渐消失,因为我读研的那所大学,一切都很高大上,四人间的宿舍,洗手间在室内,24小时热水,生活舒适,却唯独没有师大这样适合读书的山脚和台阶,没有抬头就能看见的那片郁郁葱葱,也没有了那个单纯的读书人。

岳麓山的清新空气和鸟语花香让四年的师大时光充实而美好。我享受着读书的快乐,在日记中写下了希望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能改善中国人学英语效率低下的现状,希望每个人都能享受到英语学习的快乐。不忘初心,若不是写这篇回忆文章,我早已忘了我的初心。现在的我刚刚脱离孩子幼升小的焦虑,每天早上逼着她读英语和古文,有时候甚至闹得嚎啕大哭收场。现在想想,应该研究一些方法来让英语学习变得快乐而让人欲罢不能啊,可我已被批判理论征服,也在质疑英语霸权对人们日常生活的规训。英语阅读于我已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每天早上孩子上幼儿园后,我会在家做一杯咖啡,在鸟语花香的露台看文献写论文,心里想的是这篇文章什么时候投出去,发SSCI期刊,内心充满着焦虑。功利心战胜了求知心,生活安逸的追求取代了有奋斗梦想的青春。现在我一直在和拖延症做斗争, 写文章很慢,每天岁月静好得有点让人惭愧虚度了时光。有课的日子,我一早坐上从杭州到上海的高铁,去松江校区上课,然后坐校车到虹口校区上课。在师大本科四年英语教育专业的训练,让我对上课一直怀有十足的信心。淡定的准备,精心的设计,给学生充分的讨论空间,都是我喜欢的事情。研究生的课程以研究问题为导向,偶尔有些理论和文献会让学生啃得很辛苦,各种样式的思维导图也会引进到课堂来帮学生整理思路。我指导的三位硕士研究生都已顺利毕业,而且做的题目都很好玩,有做上海南京路语言景观研究的,有做医患话语研究的,还有回到自己的小学去做素质教育和高考矛盾的调查研究。今年有一位刚交了硕士论文的学生做的是美国波士顿庇护所志愿者的需求与沟通研究,为什么那些志愿者会在庇护所做志愿工作成为这位学生的研究问题。在与学生们讨论各自的研究问题和主题时,我也深人了解到很多前沿研究,这样我一直生活在探索未知和教学相长的乐趣中。我很感激师大的青葱岁月带给我的广博知识面,虽然肤浅,但不惮接触新鲜事物,也不惮真诚地探索未知。后来在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期间,师大赋予我的乐观、勇敢与好奇让我积极参与了很多课程的讨论,受益匪浅。我在师大的收获,与其说是流利的英语表达,还不如说是“喜欢就去做”的勇气和行动力。

在母校80周年校庆之际,我希望能借此机会感谢2001- 2005年教过我的李玉常老师,让我在大一期间就受到您质朴与踏实的精神影响,坚持早读;感谢蒋慧老师,让我看到大学老师优雅与智慧并存的样子;感谢陈惠老师,让我知道美貌温婉与智慧并不矛盾;感谢邓颖玲老师,让我第一次感受到英国诗歌的美妙,这种美妙直击心灵;感谢易艳平老师,在我保研选择困难症期间,帮我分析不同选择可能面临的不同研究道路。感谢贺书记的各项组织工作,有效而亲民。愿母校越来越美好!


(作者系师大校友余华,2001级英语教育六班学生,2002年参加过未来教育家大赛,现工作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

上一条:依依师大 木兰花开——寄给曾经的自己

下一条:母校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