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院友回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院友回忆 > 正文

依依师大 木兰花开——寄给曾经的自己

发布人:学工办日期:浏览数:

很早以前就在朋友圈看到了学弟学妹们发的微信,母校在寻访校友,策划了一个“未来教育家”30周年主题活动。作为母校80周年校庆的活动之一,一直觉得自己还不够资格去分享,所以也没有引起多大注意。一个多月前,学院贺慧星书记又专门组建微信群,把外院的获奖学生都拉了进来,反复在提希望大家多多分享,于是怀着满心的不安和虔诚开启了这篇文章,不安的是不知道如何向母校汇报,虔诚的是对母校和恩师们的感激与敬仰。

我是2008年入学的外国语学院朝鲜语专业本科生胡涛,学号是2008090906,2011年未来教育家二等奖获得者。未来教育家和师大之星是母校非常重要的两个校级竞赛,当年我能参加未来教育家也是一次美丽的意外。外院每年都组织师范生技能大赛,大一时我在院学习部任干事,全程参与见证了学长学姐们在笔试、论文、课件制作、十分钟赛课、现场问答等多个环节的精彩表现,所以在大三时滋生了想要参赛的萌芽。当时参加类似比赛的其实都是英语系学生,小语种参加比赛是头一次,幸运的是得到了朝鲜语系老师和同学们的全力支持。在经过初赛的笔试后,我们听了几次讲座交了一篇论文。在大学听过了很多的讲座,但是未来教育家培训时的讲座,时隔7年还依旧能记起,记得当年讲座时刘铁芳教授关于爱和教育本源的谆谆教诲。经过前两轮的比拼,最后有幸以垫底的成绩进入到了第三轮八分钟赛课,因为比赛是综合四轮的成绩,当初前两轮成绩很一般,为了最终取得好成绩,印象中为了那八分钟,磨了无数个八十分钟。从PPT的框架到每个小修饰图案的调整,从讲课时的逻辑顺序到手势表情眼神,朝鲜语系的老师们都给予了我热心的帮助,学院也专门组织了老师对我们进行赛前培训。最后我顺利在至善楼完成了比赛,取得高分进入了决赛。决赛怎么过来的,说实话真心忘了,只记得是第一次站在全校师生前,只记得很紧张,以至于现在每次穿西服都会想起,当年穿着短袖衬衫还系着领带。比赛是很折磨的过程,前后持续了一个多月,但是这段折磨的过程教会了我如何去思考,真正去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也教会我了坚持。

因为个人意向的问题,我毕业后没有成为一名教师,成了500强外企的一名管培生,在职场打拼近6年,慢慢地朝着职业经理人的发展方向行走。当年参赛时受到过的培训,磨课的经历让我记忆犹新,也让我充满干劲,人在职场有累有想放弃的时候,但想到当年那么艰辛的磨课过程,为了那个8分钟度过的无数个焦急夜晚,心里便多了份笃定,多了份坚韧。最近又走在了想要求学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路上,准备材料过程中又多次翻起了大学时的资料,感恩我的大学四年是在湖南师范大学度过,也感恩外院感恩母校给予了我看世界的平台和窗口,铭记着仁爱精勤的校训走在人生路上,在母校80华诞之际,也祝愿母校生日快乐,越来越好!

只是又到四月,当北京的杨柳枝轻拂时,也会想起外院前面木兰路上的那排木兰树也在酝酿花朵了吧,也犹记那年,木兰花开!


(作者系师大2012届外国语学院胡涛)

上一条:回忆

下一条:光阴的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