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院友回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院友回忆 > 正文

最忆木兰香

发布人:学工办日期:浏览数:

收到母亲的来信,才发现时间一晃,距离站上至善楼讲台的那晚已经过去了快五年。那是2013年的五月初,经过了前前后后半个月左右的学院初赛、复赛、马斯特杯师范生技能大赛及一些讲座学习,我和其他几位英语系的同学一起,代表外国语学院,参加了学校的未来教育家比赛。同时,作为日语系的唯一代表,我也倍感压力。

当时最大的担心,就是日语本身的局限性。比起其他学院、其他专业的选手讲授的内容,日语这门小语种,因为听众大多是零基础,所以就算是简单入门的知识点,在短时间内也很难讲解得明白易懂,语言所蕴含的文化背景能否赢得大家的共鸣也是尤为重要。我绞尽脑汁,从教学道具、课堂用语,到流程设计等,想办法在短短8分钟里一一破解这些难题。当然,更有幸的是我有强大的后援队伍。从学院的初赛开始,班里的同学,有的帮我制作小道具,有的帮我出点子设计课堂流程,甚至全班同学二十几个人一次次地腾出时间来听我试讲,提出改进意见,到最后学校比赛那晚,都有十来位友情出动,在台下配合我现场互动,这才让课堂多了几分真实的生动。

回想起来,在至善楼大教室的讲台上,眼里跃动着亮光,脸上随着课堂节奏而变化着神色,手中挥舞着粉笔的那个青涩又自信的小老师模样,都好像立马在眼前重现。我不会忘记,这个二十出头的小女生一气呵成地讲完八分钟, 激动得下台后才发现粉笔一直攥在手里忘了放下,但当时些许的紧张和预料之外的一丝不完美好像都早已从记忆里褪去了踪影。

也是从那时起,我开始有了更多挑战老师这个角色的机会。不管是教育实习时给同专业的学弟学妹们代课,还是后来全职、兼职担任过的在线日语讲师,甚至还借日语这门技能去教日本人中文,我好像不知不觉间与老师这个身份结缘,并且乐在其中:现在的我,是一名即将完成硕士学位攻读的准毕业生,也刚在血雨腥风的求职季经历了一番摸爬滚打。与教师行业接触的几年间,自然在心里埋下了这颗种子,求职意向也多次偏向教育相关的工作。因为站上讲台那刻的初心,从来都很清晰,想到能把所学所获通过自己的用心和努力传递给更多求知者,就不由得觉得这是一大幸事。但好像现实与理想中设定的剧本往往不会如出一辙,我最后选择的工作,与教育并无关联。而也是到后来我才发现,原来一场“未来教育家”给我开启的短暂教师生涯体验,最大的意义并不在于为我规划好职业道路、做出职场选择,而是教会了我如何与人有效地沟通,教会了我在新知识面前随时回归求知者的姿态。相信这一定会让我终身受益。

至于当晚比赛的结果,我稍有遗憾地止步于预选。可在那不久之后,我无意中听闻其中一位评委老师表示出于小语种专业的限制,才无奈没能分得决赛一席之位给我,评委老师们对于我专业水平和教学技能的肯定,已经使我足够感激和欣慰。

毕竟,比起那些荣誉和奖项,回忆里那最美、最难忘的是我们师大沁人心脾的木兰香。如果要问我木兰香是什么样的,我会说它是像老师们几十年如一日守护着无数次成长一般的温暖,又像伙伴们在酷暑烈日下并肩流汗一般的闪亮,也像梦想在风雨洗礼过后又破土重生一般的清甜。


(作者系师大邱倩怡,厦门大学外文学院,第25届未来教育家参与者)

上一条:功夫在赛外

下一条:愿你有勇气选择自己的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