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院友回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院友回忆 > 正文

功夫在赛外

发布人:学工办日期:浏览数:

能“过五关、斩六将”,进人“未来教育家”的决赛来,甚至最终于全校10名一等奖获得者中争得-席之地,我多少是有点惊讶的。我不禁庆幸自己的幸运。因为比赛期间诸事缠身,事实上我并未花很多时间准备比赛。但逐-分析我和其他选手的各轮比赛成绩后,我又有些明白了,本次比赛比的不是大家的突击成果,而是平时积累的教师技能和素养,可谓“功夫在赛外”。这大概就是我能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

诚然,比赛进行的一个多月期间,我没有花很多时间特意去准备,但是平时的每一天, 我又何尝不是时刻准备着呢。教育学原理、心理学、教学法......这一堂堂教师教育类专业课,我从没有轻忽过,每一次presentation也没敷行过。或许正是这种认真对待一切学习机会的心态,让我把平时的每一次学习任务都当做是比赛而去高质量完成,使我最终得以 在“未来教育家”的基础知识考核以及课件制作中略胜-筹。这,大概就是我在这场比赛中比其他人“幸运”的原因。因此,如果要给此后参加比赛的学弟学妹们建议的话,那就是,千万不要试图仅靠比赛期间的“突击”就想超越他人,而应当从平时的每一节课、每-次作业、每一本书开始积累。决不把“未来教育家”当成比赛去对待,而应真正将其当成是一个“未来教育家”的历练过程。

参加决赛感受最深的有两点:首先,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教科院的学生对教育家的名言如数家珍,我却只能摆出大道理泛泛而谈。这都是因为自己平时没有输入,自然也就不能奢望有产出。其次,“一个好汉三个帮”,有一群靠谱的好友真是太重要了。感谢竞文、可可、璐璐、功一这一群朋友在决赛前两周陪我练习无领导小组讨论和即兴演讲。他们对我的点评以及对我思路的拓展,使我在决赛环节保持镇定,思路清晰,不至于失利。

虽然“未来教育家”的比赛已经结束,但是对于即将毕业的我,成为一名真正的“未来教育家”的路正从我的脚下伸展向远方。


(作者系师大顾婷婷,2014级英语教育二班学生

上一条:世纪传承,弦歌永续 ——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广州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下一条:最忆木兰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