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院友回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院友回忆 > 正文

宁一中教授访谈录:麓山湘水间的精神家园

发布人:学工办日期:浏览数: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母校即将迎来八十华诞之际, 笔者走访了外国语学院七五级校友、著名学者、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宁一中教授。在他位于海淀区学院路雅号“墨砚庵”的家中,宁教授深情回顾了他在师大求学、工作和奋斗近三十载的流金岁月,分享了他一路走来与母校难以割舍的情感纽带,表达了他对母校发展辉煌成就的由衷喜悦和赞叹,言谈间无不流露出作为师大校友、外院校友深切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一、大师铸学统

诚如张楚廷老校长所言:“财从才来,师大出大师”。在宁一中老师心目中,师大无疑是一所伟大的大学,而外院则是一个秉承了非凡学统的学术重地。从执鞭于其前身——国立师范学院外语系的文化昆仑钱钟书先生开始,外国语学院可谓大师云集,群星灿烂,为我国外语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宁老师求学期间,他聆听过教诲的老一辈学者就有张文庭、申恩荣、刘重德、赵甄陶、周定之、廖世翘、蒋坚松等。大师们的道德文章早已化入学生和学院的文化血肉之中,而他们的音容笑貌乃至课堂上一些不经意的细节也在学子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宁老师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张文庭老师上课不紧不慢,娓娓道来,似春风化雨;对于学生提问,她一定给予回答,或当场,或过后写纸条回答,非常和蔼,非常亲切,广受学生爱戴;申恩荣老师将西南联大的教学风格带到了师大,对学生要求严格,他的莎士比亚研究课上有很多师生互动的趣事;赵甄陶老师瘦高个儿,讲课时爱拿一个茶壶喝茶,肢体语言非常有感染力;刘重德老师温文尔雅,讲课时手势运用恰到好处,引领学生探寻翻译的奥秘;听周定之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她的英语讲得非常漂亮,讲解深入细致;廖世翘老师博闻强识,兴趣面广,国内外大事信手拈来,思维十分敏捷;蒋坚松老师谦谦君子,学问功底非常深厚。还有顾延龄,王玉霓,曾克明,叶孝庭,狄淦之,黄光庭等业师,他们的教导言犹在耳,须臾不忘。

这些老一辈学者以自己迷人的人格魅力和渊博学识,树立了外院光荣的学术传统。他们的共同之处在于不仅人品学识堪称典范,而且对学生满怀爱心、甘为人梯。正因为这样,外院才形成了师生关系融洽、学术精湛的育人传统。外院培养出来的学生被社会普遍认为爱岗敬业、基本功扎实、责任心强。外院的传统和仁爱精勤的校训精神具有高度的一致性。


二、贤哲续新篇

事物发展都有其必然性,长期稳步的发展更是如此。近年来,母校坚定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提出了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各方面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外国语学院的工作也取得了骄人成绩。2017年,以外国语言文学为主建学科的“语言与文化”学科群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018年,邓颖玲教授领衔的外国语言文学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结合在母校长期工作的体会,宁老师认为母校这些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和几代校领导的治校思想分不开。他不无感慨地回忆起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几件小事。那时,宁老师还是一名留校任教不久的年轻教师,为解决夫妻两地问题鼓足勇气去找张楚廷校长。张校长听完情况汇报后,很快向人事处长杨衍松教授和外语系主任蒋坚松教授了解宁老师的具体情况。不久,学校就批准调入宁老师夫人段江丽老师(当时为护士,现为知名教授、红学家)到湖南师大工作。他们有了小孩后,学校领导又急人所难,及时为他们换了套面积更大的房子。学校领导爱惜人才、为年轻教师解决后顾之忧的做法让宁老师心里充满温暖和感动。从那时起他便下定决心踏实工作,多为学校做贡献,回报学校的知遇之恩。后来他一步步成长为教研室主任、系主任和院长,但不管在什么岗位上他的想法都是一心一意把工作做好。用他自己的话说,回顾在师大工作和奋斗的岁月,只有愉快二字。

如今,继老一辈学者之后,以蒋洪新教授为代表的前程远大的新一代外院人接续传统、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学院发展已经步入建设国际一流学科的新阶段。综观母校近年来的新发展,宁老师认为,学校领导谋篇布局,运筹帷幄,做了不少大事和好事,目前母校在全国师范类院校中已位居前列。新一届学校领导年富力强、思路开阔、奋发有为,作为校友,我们对师大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同时,身为师大外院北京校友会会长,宁老师也表示,北京校友将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母校发展。年轻一代的北京校友奋发有为,后浪推前浪,在各行各界已经具有很大影响,相信今后一定可以为师大增光。


三、奋进新时代

湖南师大文理科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在全国师范院校中也是佼佼者。历史上,外语系曾汇集了一批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现在的外国语学院又拥有全国师范院校中唯一一个外语类一流学科。中文系在湖南省内首屈一指代英才辈出,前辈时贤在国内享有很高的声誉。理学方面也曾留下“北有华罗庚,南有李盛华”的佳话,为湖南师大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的前校长张楚廷先生本人就是数学系教授,前校长刘湘榕教授是伦理学专家,现任校长蒋洪新教授是外语教育专家。在新形势下,湖南师大与时俱进,发展了很多新学科,引进了很多高水平人才,学科布局几乎覆盖了教育部规定的所有学科门类。近年来,母校全力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不断开创着事业发展新局面。此次进入教育部与省政府共建“双一流”高校必将为母校发展带来更大机遇。

作为师大外院知名校友,宁老师尽管离校已经多年,但每年都会回师大几次,讲学、见老师、老朋友、老同事和以前的学生。宁老师说,这是为了回到自己的精神家园吸取力量。从十几岁到师大求学到现在,师大一直是他精神力量的源泉。每当遇到困难挫折时会想到师大,获得光荣成就时也会想到师大。他鼓励所有校友都能经常抽时间回师大看看,因为那里有取之不竭的力量。

当被问到对即将迎来八十华诞的母校母院有何感言时,宁老师说:“在师大面前,在师大的老师面前,我永远是一个学生,我的内心里只有感恩。对我来说,师大是神圣的,我景仰师大,感恩师大。在这里我不仅打下了学问的基础,也学会了做人的道理。作为校友,我们要回报母校的培养,在力所能及情况下为母校争荣誉,做贡献。回顾自己在事业上取得的各种成绩、各种荣誉和头衔,我觉得都与师大分不开。这是因为,师大在我心底种下了颗种子,后面的这些成就荣誉不过是发芽、开花、结果。希望年轻一代师大人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开拓进取,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希望母校早日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上有很大影响的高水平综合型大学。”


(作者系2000级校友罗怀宇)

上一条:彭学文:种学绩文以致用 龙腾万里扬商国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深圳校友分会成立仪式欢迎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