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工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指下生花,针尖瑰宝——湖南师大外院学子赴沙坪调研助力湘绣传承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李博志)精美绝伦楚湘绣,浓渲淡染锦绣颜。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湘绣饱含湖南人民的勤劳智慧,成为湖湘文化一张亮眼的名片,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0月21日,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湘绣文化传承发展调研团赴长沙市沙坪湘绣文化广场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湘绣传承与发展现状,感悟非遗传统文化魅力。

古朴典雅的沙坪小镇内景色秀丽,绿瓦红墙。在省级湘绣传承人何美林女士的带领下,调研团一行走进湘风湘绣厂,领略湘绣的发展历程与技艺特点。在展厅内,同学们细致了解了独特针法技艺下呈现出的牡丹、翠鸟、猛虎等湘绣作品;在厂房中,调研团与8名湘绣传承人代表进行深度访谈,从自我价值认同、薪酬待遇、生活情况等方面全面探寻、分析湘绣传承人从业现状。调研团还体验了湘绣相关针法操作,切身感受湘绣精湛之技艺、文化之魅力。

随后,调研团走访了玉玲湘绣,并采访企业销售经理德蓉女士。德蓉展示了湘绣的用线技法及该秀坊中的名绣作品,并向调研团介绍了玉玲湘绣企业创始人王玉玲以及企业技术传承人的工作生活情况,分析了当前湘绣传承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调研,调研团进一步了解了新时代湘绣的持续发展和湘绣技艺传承所面临的问题。团队负责人殷如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青年,能够助力湘绣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征程中薪火相传、生生不已,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新的生命力,我感到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湘绣文化传承发展调研团成立于2022年6月,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让更多人感受到“针尖上的湖湘之美”为宗旨,由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谢文玉教授、语言与文化研究院杨安副院长和工程与设计学院孙舜尧教授指导,聚焦湘绣传承发展中的传承人工作生活情况、湘绣产品研发和销售等问题,已先后前往沙坪湘绣小镇、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等地开展专项调研。

上一条:我院召开“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交流会

下一条:我院召开2020级英语专四线上指导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