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科研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研究生工作 > 学术科研 > 正文

第七期体认语言学培训班在湖南师范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许晶)2020年10月29日至30日,湖南师范大学与体认语言学专委会联合举办第七期培训班,此次培训班共分为三场,由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副主任刘灿林老师在腾讯会议主持召开。

 

b036dc50f6d2b4b215065a4b1b48e28

第一场邀请体认语言学专委会会长、四川外国语大学王寅教授为参会师生作题为“体认语言学的理论与实践”的线上讲座。王寅教授指出体认语言学是具有本土化特色的语言学理论学派,体认语言学是在国外认知语言学及对其反思的基础上,结合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和人本观,融合西方后现代哲学和认知语言学两股学术思潮而提出的一种前沿的语言学理论。讲座中,王寅教授通过语言认知例证系统地分析了体认语言学的核心概念,如何借助体认语言学辅助教学,也表达了他对体认语言学发展前景的期待,号召年轻教师学者不断更新知识体系,走到体认语言学前沿。

641861d4d91cfe47ab01d83d30ffaf2

第二场,四川外国语大学刘玉梅教授以“基于体认识解机制的汉语修辞格分类研究”为主题展开了精彩的讲座。刘玉梅教授表示,与常规语言现象相比,修辞格的体认路径是间接且非透明的,反映人们在体验和理解世界过程中体认方式的变通。接着,刘玉梅教授从认知参照点与体验性识解、修辞格的体认视角分类两个模块,展示大量的语言示例进行分析讲解。她指出修辞格是一种体验世界,感受世界,理解世界的方式,不同的词格在体认方式上又有细微变化。

5705545a137749e379ec4f967a92004

第三场由湖南师范大学廖光蓉教授为参会师生讲授“汉语意合的体认研究”。首先,廖光蓉教授从词,短语,句子三个层面展示汉英的意合现象。接着,对汉语意合的体认研究的缘起,对象与范围,研究问题,问题提出的依据,理论框架,研究方法,研究目的,研究价值和意义等进行了详细地阐述,依据体认语言学的基本原理,分析了汉语的意合情况。他指出,建构符合汉语自身事实的、区别于源自印欧语理论和方法的意合语法,能积极影响对内和对外汉语教学与自然语言信息处理。

此次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普及具有我国本土化特色的体认语言学。30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内容精彩纷呈。三位教授从多方面介绍了体认语言学及其应用,有助于学生梳理学术研究思路,为学生提供一个全新的研究视角。同时,此次培训班深化了语言学专业学生对体认语言学的认识,拓宽了学生的语言学研究方向,有利于促进我国体认语言学的发展,推进建设具有我国本土化特色的体认语言学,让具有我国本土化特色的体认语言学日益壮大,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在语言学领域中闪耀光芒,为人类和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承办第二届体认语言学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卢植教授做“认知翻译学的学理与应用”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