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科研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研究生工作 > 学术科研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承办第二届体认语言学国际研讨会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2020年11月7日-8日,由体认语言学专委会主办,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体认语言学国际研讨会”在线上召开。美国俄勒冈大学井茁教授,匈牙利罗兰大学Zoltán Kövecses荣誉教授,英国利兹大学Alice Deignan教授,体认语言学研究会会长王寅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仁强教授,广西民族大学覃修桂教授,河南大学牛保义教授,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张克定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副院长廖巧云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魏在江教授,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会长王铭玉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李洪儒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刘玉梅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廖光蓉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赵永峰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王天翼教授先后做了主旨发言。

本届研讨会以“体认语言学:理论与实践”为主题,探讨了体认语言学及相关学科研究的前沿和分支学科建设。首日,在刘玉梅教授主持下,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仁强教授发表了致辞。首先,王仁强教授对所有与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他表示,体认语言学具有综合性、多层性和实践性,其核心原则为“现实-认知-语言”,充分体现了建设性后现代哲学,目前在国内外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最后,王教授表达了对本届研讨会的期待,也希望所有与会人员能够从中获得新的启发。

接着,国外学者美国俄勒冈大学井茁教授,匈牙利罗兰大学Zoltán Kövecses荣誉教授,英国利兹大学Alice Deignan教授分别作题为“体认语言学中的数据与方法论”,“体认语言学视角下的具身化与隐喻”和“体认语言学与学生科学隐喻的使用”的讲座,为与会人提供了全新的视角,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有助于体认语言学研究与应用的发展。

第一天的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观众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并期待次日的研讨会。

翌日,举行了开幕式,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高荣国教授主持下,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代表副校长欧阳嶢教授致欢迎辞。首先,曾院长对体认语言学专委会选择湖南师范大学承办第二届体认语言学国际研讨会致以最诚挚的感谢。接着,她介绍了湖南师范大学的历史,校园环境,办学特色以及师资力量,并预祝讲座圆满举办。

国内场研讨会共有13位优秀的语言学专家学者就“体认语言学:理论与实践”进行了探讨,体现了我国学者从拿来主义到构建我国话语体系的又一次勇敢尝试。其中,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廖光蓉教授作题为“汉语意象路径的体认语言学探讨”的讲座。廖教授指出,语言运用中少不了意象,而语言意象不易理解、鉴赏,从而也影响对语言的全面、深入的理解。讲座上,廖教授展示大量的例子,从体认语言学的角度探讨汉语中的意象,有利于对汉语意象的理解、鉴赏和运用。

闭幕式上,刘玉梅教授受体认语言学专委会、组委会和王寅会长委托做汇报总结。刘玉梅教授表示,今年疫情的不确定性也未能阻挡体认研究者和爱好者们的热情,体认语言学专委会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最终以线上的形式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体认语言学国际研讨会。十分感谢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老师和学生们的精心准备,尤其感谢曾艳钰院长带领的团队辛勤高效的劳作,感谢十六位专家学者带来了体认的追求和成果,分享了体认的奥秘,相信此次研讨会与会人员都能中深深地体会到体和认之间的这种相互协作。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代表魏在江教授表示,2021年体认语言学国际研讨会将由广外承办,并提出认知语言学要本土化,大家要爱护和支持本土化认知语言学的发展,同时对明年线下研讨会的举办充满期待。

第二届体认语言学国际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促进了中外学者的进一步沟通,进一步提升了研讨会在业内的影响力,推动了我国体认语言学学术研究与应用实践的深化。体认语言学有待发展和超越,以此次会议为起点,研究者们在未来中国体认语言学研究中将继续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宗旨,一方面旨在提高中国语言学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另一方面旨在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来华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推动体认语言学的研究和中国语言学研究的发展。

上一条:王炳钧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下一条:第七期体认语言学培训班在湖南师范大学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