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党团建设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研究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学史明理”专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袁雨晨)2021年3月29日中午13:00,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腾龙楼408教室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开展了“学史明理”专题党日活动。

会议伊始,支部副书记谭畅向全体党员同志简要介绍了本次党史学习活动的背景。根据上级要求,党日活动将以“学四史”与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学习结合起来的形式进行。本次专题活动从第一个专题“学史明理”展开,因为在这四个目标中,明理是基础,明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方面的“理”。弄明白这些道理,对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增强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力量,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随后,支部党员同志一同观看了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的第1集 亢慕义斋。视频中谈到,党史的回顾之所以要从亢慕义斋说起,是因为“亢慕义斋”之名取自研究会成员对英文“共产主义(communism)”的译音,它是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办公之地和图书馆。该研究会中最早的成员共19人,其中李大钊曾在陈独秀的《新青年》杂志上发表了重要文章《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他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了比较确切的介绍和重要的阐释。陈独秀、李大钊先后在上海、北京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两人还就组织的名称展开了讨论,最终确定组织名为“共产党”。由此,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16名成员成为了早期的共产党员。

视频学习过后,全体党员同志就纪录片内容和相关党史资料进行小组讨论和分享心得。其中,宋建茹同志向大家分享自己学习党史之后的感受,她强调了“学史”的重要性,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完成了艰巨任务,在于它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她看来,我们要深入学习党史,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史是如何改变中国和改变世界的,要学习党引领深化改革建设所积累的宝贵经验,从而推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接下来,唐振宇同志结合个人的生活,和大家分享了自己观看电视剧《山海情》之后的感受。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其中有一个村书记带领村民们走向了脱贫致富,自己却倒在了岗位上。她认为我们党在改革建设中遭遇过很多艰难挫折,如今全面脱贫的成果来之不易,我们应该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

通过本次“学史明理”专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同志结合自身的学习和生活感悟,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于建党一百周年的历程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其他同志也对党史有了更深的理解。后续还有更多精彩的活动,支部成员将持续关注动态,加强自身学习。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学史增信”专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学习2021年全国两会教育精神”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