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会议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会议 > 正文

新时代·新视角·新观点——南亚国别和区域研究”学术研讨会暨我校南亚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举行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记者冯佳丽张雅雯)6月15日,由我校外国语学院主办,我校南亚研究中心承办的“新时代·新视角·新观点——南亚国别和区域研究”学术研讨会暨我校南亚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四楼会议室举行。中国社科院亚太和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南亚学会秘书长叶海林,我校校长蒋洪新出席仪式。仪式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唐建文主持。

社科处处长杨合林宣读关于成立“湖南师范大学南亚研究中心”的通知。

蒋洪新、叶海林及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刘曙雄共同为“南亚研究中心”揭牌。

蒋洪新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高度注重为国家战略服务。南亚研究对于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积极意义,“南亚研究中心”成立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引进高层次人才,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助力国别和区域研究。他希望大家凝心聚力,各施所长,共同促进研究中心的发展,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刘曙雄表示,“南亚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我校奋力推进学科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他就中心发展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着眼于学校外国语言文化建设的拓展与深化,服务于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总目标;二是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湖南省对外开放的需要,为国家强大和湖南的发展贡献力量。他表示,自己将与大家共同努力,将中心的建设发展融入学院和学校整体建设发展之中。

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宣布聘请客座教授和兼职研究员决定并为客座教授和研究员颁发了聘书。此次聘请的客座教授和兼职研究人员有:中国社科院亚太和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华侨大学心里文化研究所所长尚会鹏、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亚非系尼泊尔语教授何朝荣、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系乌尔都语副教授王旭、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副教授曾琼、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亚非系普什图语教师缪敏、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地区研究室教师张忞煜。

客座教授代表、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尼泊尔语教授何朝荣就如何发挥客座教授自身作用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聚焦学科内涵,凝念国别区域方向问题,深入挖掘国别区域研究内容;二是加强外语学科与国别研究之间的科研协作,凝聚各学科专业力量;三是发挥信息咨询服务作用,定期举办论坛传递各学科消息,提升团队科研水平。

仪式后,举行了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南亚文化、南亚文学等进行探讨,提出了新时代背景下南亚研究的新思路。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南亚研究中心成立后,将着力于培养南亚语言文学、跨文化研究以及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开展学术研究,丰富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内涵;关注南亚地区现当代问题,发挥智库功能,为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咨询服务;与国内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交流合作,与国外重要大学和学术机构开展学术交流;促进南亚地区的国家对湖南的了解,促进双边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湖南企业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家的经贸往来。

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校内外师生参加会议。

编辑:张永涛

审核:蔡颂

转自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上一条:中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协会 2019 双年会 “国风之度” 会议在湖南师大举行

下一条:我院举办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