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为我院师生举办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魏楚璇)923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文学研究》杂志主编,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秘书长苏晖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题为“伦理智慧与伦理选择——关于文学伦理学批评核心范畴的思考”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曹波教授主持,我院约200名师生参与了讲座。

苏晖教授首先介绍了文学伦理学批评的主要成果及国际影响。她回顾了文学伦理学的发展历程,指出文学伦理学批评经过十八年的发展,成功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国风格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不仅在国内形成热潮,在国际学术界亦得到了高度评价,而且能引领国际学术话语,为中国学术走出去和争取国际学术话语提供了范例。

随后,苏晖教授阐释了文学伦理学批评关于伦理选择理论的特点、价值和意义。她指出,文学伦理学批评以“伦理选择”为理论基础和核心术语,强调通过阐释和评价各类人物伦理选择的途径、过程和结果,给人们以道德教诲和警示。由此,文学伦理学批评将文学批评和研究从传统中对人物性格、心理和精神的分析转移到对伦理选择活动的分析上来,引起了批评和研究范式的转变。

接着,苏晖教授分享了关于伦理智慧与伦理选择之关系的思考。她给出了伦理智慧的定义,分析了伦理智慧之于伦理选择的重要性、伦理智慧与伦理冲突中的价值判断以及伦理智慧与伦理选择的价值标准。

在交流互动环节,苏晖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习文学伦理学批评方法的过程中产生的困惑。最后,曹波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向苏晖教授表示了感谢。

此次讲座拓宽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对于文学伦理学批评方法在国内的传播具有重要的意义,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条:广外李元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爱尔兰抹大拉洗衣房的文化再现与假性记忆”

下一条:我院德语专业在长沙图书馆举办社会公益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