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我院德语专业在长沙图书馆举办社会公益讲座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范妮)2022年8月20日上午,应长沙图书馆邀请,我院德语专业在长沙图书馆217报告厅举办“走读世界之德国文化漫谈”公益讲座。讲座由德语专业组织策划,主讲嘉宾分别为我院德国籍教授Ole Döring,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罗衡林和我院德语专业负责人范妮。范妮老师同时担任讲座的主持人和翻译。

讲座导入部分,主持人播放了由德语专业拍摄的视频《长沙的经典德国形象·吧赫西点》,该视频是德国学术交流中心举办的“首届留德华杯·DAAD短视频大赛”的获奖作品。由于吧赫西点是普通长沙市民最熟悉的德国文化符号之一,视频立即激发了听众朋友们的强烈兴趣。

随后,Döring教授以面包为主题,从德国的地理、历史、社会、宗教、语言、民俗等角度揭示了面包这一最平常不过的食品所代表的深刻文化内涵和价值观念。同时,Döring教授还引用荀子、孟子及《大学》中的观点,展现了中德两国文化中共同的经典价值。

罗衡林教授由饮食文化引入德国文化这一主题,她结合自身在德访学经历,介绍了德国的文化机构、文学与哲学、书业与图书馆、展馆与展览会、戏剧与音乐等方面的概况,后以中德建交50周年之际的一组两国经典文化形象的对比图片结束报告。

范妮老师以我院德语专业拍摄的另一个获奖视频《礼记·礼运大同篇(节选)》为例,展示了中德文化融合及在对外交流中弘扬中华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可能性。在报告的末尾,范妮又回到吧赫西点的视频和故事,借孔子的“大同世界”和席勒的“一切人类成兄弟”表达了以爱和人类经典文化为依托,更好地实现中德文化的友好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

讲座进入提问环节后,多名听众踊跃提问,与嘉宾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非凡,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此次讲座吸引了近两百名听众冒着酷暑前来参与,包括吧赫西点店长何墨凯博士在内的多位在长德国朋友也莅临现场并热情支持。讲座结束后,主办方长沙图书馆及社会各界人士对整场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新建的德语专业也由此被更多图书馆读者和普通市民了解和认可。

社会服务是高等学校的基本功能之一,德语专业自成立以来,全体师生一直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利用专业知识推动中德交流、传播中德友谊。今后,德语专业将砥砺前行,力争提供更多优质的社会服务,扩大社会影响。

上一条: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为我院师生举办线上学术讲座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组织系列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