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武汉法语联盟法方校长乐华女士讲莫里哀的生平与创作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周俊辉 彭瑞雪)2022年6月13日(周一)下午四点钟,在湖南师范大学腾龙楼304室,武汉法语联盟法方校长乐华女士(Mme Valérie LEROY)做客潇湘法语讲坛,为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师生做了题为《莫里哀的生平及作品分享会》的主题讲座。腾讯会议平台同步直播讲座,使国内外有兴趣的师生都能够实时参与。

此次讲座由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弛主持。他说:在中国,许多人都知道莫里哀,读过《吝啬鬼》的剧本或看过该剧演出。法语系三年级同学不久前刚刚学习了莫里哀的生平与创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希望乐华女士的讲座能够深化已经上过法国文学课的高年级学生的理解,也能够激发低年级同学对法国文学的兴趣。

乐华女士的讲座主要围绕法国十七世纪著名喜剧作家莫里哀的生平及其戏剧作品进行展开。她从法语被称为“莫里哀的语言”(la langue deMolière)说起,强调伟大作家通过作品对语言所产生的重要作用。莫里哀的戏剧语言生动犀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对社会现象的不平不遗余力地进行讽刺和鞭挞。他从各个侧面勾画了剥削阶级的丑恶形象、讽刺贵族社会的荒淫无度和虚荣伪善。在悲剧占主导地位的时代,莫里哀的喜剧在即兴创作、披露社会现实、矫正人性弱点等方面,都是独创性的,很有革命性。因此,莫里哀喜剧是法国戏剧史上的转折,也是欧洲戏剧史乃至世界戏剧史上的瑰宝。在播放了莫里哀作品《斯卡班的诡计》(Les Fourberies de Scapin)的演出片段后,乐华女士邀请现场学生参与了“击鼓传花”的小游戏,随机抽取两人为一组,表演该戏剧片段。现场气氛活跃欢乐,充满了欢声笑语。

张弛教授对乐华女士的精彩演讲表示诚挚的感谢。他希望此次别开生面的演讲能够激发同学们对于戏剧这一独特文学艺术的兴趣,也希望疫情早日得以消除,我们可以早日恢复“潇湘法语戏剧节”。

乐华女士的演讲使我们对莫里哀的戏剧创作有了全面、系统的认识,感受到了莫里哀喜剧的艺术魅力,激发了同学们对戏剧的浓厚兴趣,更深理解了我们学习和研究法国文学的重要意义。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全体师生热切期待乐华女士再次带来深刻而精彩的讲座。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组织系列学术讲座

下一条: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科技教育专员费奕先生介绍法国的教育科技,展望中法教育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