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广外李元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爱尔兰抹大拉洗衣房的文化再现与假性记忆”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刘晓、肖毅瑶)2022年10月13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云山杰出学者李元教授应邀为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爱尔兰抹大拉洗衣房的文化再现与假性记忆”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进行,由湖南师范大学“英国—爱尔兰研究中心”主任曹波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博士生及青年教师300余人聆听讲座。

李元教授首先梳理了抹大拉在《圣经》中的形象和英国、爱尔兰抹大拉洗衣房的历史特征,接着探讨了爱尔兰抹大拉洗衣房丑闻与爱尔兰后殖民民族身份构建的联系,然后重点阐释了各种艺术形式是如何将其再现并影响公众文化记忆的建构。在讲座中,李元教授介绍了集体记忆、文化记忆、民族记忆、假性记忆等术语,并基于兰兹伯格的“假性记忆”这一概念,比较了戏剧《被遮蔽》和电影《抹大拉姐妹》在抹大拉洗衣房事件再现上的效度,认为商业化的电影在对历史事件的再现上具有一定缺陷,而严肃文学的呈现会更加真实;有良知的作品——如安努公司的沉浸式戏剧《洗衣房》——通过立体化的戏剧制作和观众参与,能更为有效地创造移情空间,生成具有积极社会效用的假性记忆。在问答环节,李元教授对博士生提出的问题做了精彩解答。

李元教授在西方当代戏剧的研究中卓有成就。她的讲学将历史研究、文化研究和文学研究融会贯通,围绕某一历史事件引发的文化现象和文学再现进行系统梳理和深刻阐释,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上一条:林玉玲诗歌朗诵会及创意写作工作坊在线举行

下一条: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为我院师生举办线上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