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波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雷奥、秦思思)2019年12月2日晚,巴黎第四大学文学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法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刘波教授莅临我院,在腾龙楼515学术报告厅,做了主题为“文学与思想的会通”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法语系张弛教授主持,我院法语系全体师生、中南大学及湖南科技大学部分师生到场聆听学习。

刘波教授首先以福楼拜的小说《包法利夫人》中著名的“农业展览会”片段为例,从社会学、历史学等多个角度,解析了这一文学片段中蕴含的信息,提出思想并非文学的唯一诉求。同时,他也通过分析这段文字的遣词与手法,阐明了“文学形式本身才是文学语言”的深刻道理。

随后,刘波教授围绕主题,进一步探究“文学与思想的相融关系”,着重解析了雨果的“美丑对照”和波德莱尔的“矛盾修辞”两种艺术表现手法。通过分析雨果作品中的“对照”——阿西莫多的外表丑与心灵美、沙威的此时此地与异时异地等,为听众们揭示了其文学作品背后的思想基础与思维模式——“善恶二元对立论”。紧接着,他深度挖掘了波德莱尔“矛盾修辞”蕴含的世界观与思想方法,并与雨果的“美丑对照”进行了对比。刘波教授列举剖析了波德莱尔《声音》、《痛打穷人》、《自惩者》、《美神颂》、《你要把全宇宙纳入你的闺房》等多篇诗作,昭示了波德莱尔独特的视角:世界是一个矛盾的整体。通过把他与雨果的对比,刘波教授得出结论:“矛盾修辞”体现出的美学理念是一种深化和升华,凸显出生活中不可消解的悖论。讲座结束后,现场掌声雷动,听众好评如潮。

最后,张弛教授再次由衷感谢刘波教授不辞辛劳,莅临我校并为师生们做了一场极其精彩的讲座。他引用卡夫卡关于书应该“是用来劈开我们脑中冰海的一把利斧”的名言,殷切期望学子们通过阅读高水平的书籍,使自己的思想更加敏锐和深刻。

此次讲座深化了法语学子们对文学的理解,提升了大家学习文学、深化思想的兴趣,进一步扩大了湖南师大“潇湘法语讲座”的影响力,也加强了长沙各大院校法语界同仁、学子之间的联系。

上一条: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贵永华先生出席潇湘中法翻译论坛并做主题发言

下一条:Fred Dervin教授莅临我院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