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潇湘学者”特聘教授陈众议带来一场“文学原理”的学术盛宴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李姗)3月31日下午,我校潇湘学者特聘教授陈众议任职后首次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陈众议系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外国文学评委会召集人、西班牙皇家学院通讯院士、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会长,曾任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其主要从事西班牙语文学、文艺学研究,主要著作有《拉美当代小说流派》《西班牙文学黄金世纪研究》《亲爱的母语》等。此次线上讲座主题为“文学原理:理由与问题”,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主持,包括学校党委书记、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蒋洪新教授在内的1000余名校内外师生学者参与其中。

陈众议教授立足于中外对比的视角,阐释了文学原理研究的渊源与存在的问题。讲座以一则寓言故事拉开序幕,突出了文学的非颠覆性和非取代性,强调了文学经典永不过时,肯定了文学的价值与意义。陈教授表明,文学原理学的根本任务在于探寻文学的内涵和基本规律。作为一种特殊的意识形态,文学的发展有着自上而下、由外而内、由强到弱、由宽到窄、由大到小五种倾向。无论是我国魏晋时期的“文学自觉”,还是西方巴洛克时期的思想思潮,都体现了文学是主体意识的媒介。如今,面对唯文本论、反本质主义的盛行以及对能指所指的无限夸大,陈教授指出,契合新时代的美学体系亟需建构,文学原理也待回归正途。最后,陈教授对与会师生学者表示殷切的期待,期望更多的人文学者参与到文学体系的建构中来。陈教授引经据典,所述内容横贯东西、纵贯古今,与会师生反响热烈,提问不断。

在陈众议教授完成讲学内容之后,蒋洪新书记与其进行了互动。蒋洪新书记以本次讲座内容为出发点,介绍了学校在“文学原理”方面研究的深厚的历史与发展的脉络,并希望陈众议教授今后在该领域发面的研究能传承与创新,并鼓励众师生学者持续关注、积极进行相关方面的研究,促进我校文学研究的发展。

曾艳钰院长也鼓励与会师生,在日常的学习和研究中,要勇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思考,获得新的感悟。此次讲座聚焦文学原理,吸引了众多校内外师生学者聚于线上,讲座既有深度又有广度,讨论气氛热烈,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条:刘曙雄于线上做“动荡的巴基斯坦局势”讲座

下一条:戴从容教授为我院师生应邀在我院举行线上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