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交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蒋洪新出席第十五届全国翻译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供稿 校长办公室)5月11日,第十五届全国翻译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召开。全国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我校校长蒋洪新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新时代翻译任务之思考》的主旨报告。

蒋洪新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外语教育与翻译人才培养成就斐然,为国家各项事业的建设发展事业奠定了雄厚的人才基础。新时代翻译活动和任务发生了显著变化,面对人工智能、机器翻译等带来的新机遇与挑战,翻译教育要加强国家规划与顶层设计,不断提升学科专业和社会需求的契合度;要从国家战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上找准方位,在夯实语言教学的基础上,持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丰富课程设置,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把有限课堂空间转变为无限学习机会;要发挥教指委调控、指导与监管力度,树立“质量就是生命”建设理念。蒋洪新代表全国翻译教指委通报了MTI学位点专项评估结果。他指出,MTI教指委将加快推进核心课程指南制定,建立健全黄牌警告和退出机制,全面提升翻译教育内涵式发展。

国际大学翻译学院联合会(CIUTI)主席、意大利里雅斯特大学Maurizio Viezzi教授,全国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仲伟合教授,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华为翻译中心前主任陈圣权以及来自全国高校翻译院系负责人、业界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

 

转自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http://www.hunnu.edu.cn/info/1012/5573.htm

上一条:“科研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第四十五期“麓山语言与文化论坛——文学分论坛”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