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交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五十二期“麓山语言与文化论坛——语言学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齐新刚)6月18日14:30第五十二期“麓山语言与文化论坛——语言学分论坛”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应邀出席本期论坛的点评专家有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白解红教授、秦裕祥教授、廖光蓉教授、邓云华教授、唐燕玲教授、邓杰教授、杨志明教授、曾永红教授。此次论坛的主讲人为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黎辉燕、蒋君兰、邓元,我院博士生齐新刚担任主持人。

黎辉燕博士生从认知社会语言学的角度探讨了汉语非组构性俗语的形式结构和概念结构的对应关系、汉语非组构性俗语的分类、生成机制、变异轨迹以及承载文化的问题。蒋君兰博士生基于入场理论和文本世界理论构建了语篇视角转移的认知表征模型,以《静夜思》的四个英译本为例,从指称标记、评价性话语、时态标记三个方面对比分析了中西译者语篇视角转换的不同方式,揭示了中西译者语篇视角处理方式差异的原因。邓元博士生运用CiteSpace软件工具,从时空分布、期刊分布、高被引作者、研究热点和前沿议题等五个方面,对1990-2019年间国内外跨文化交际能力研究现状进行了可视化分析,指出了国内研究在理论构建和实证研究等方面与国外研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三位主讲人的汇报和专家点评精彩纷呈,为大家呈现了一场难忘的学术交流盛宴。点评专家对主讲人论题的标题、研究对象、研究问题、研究思路等方面进行了犀利点评,为三位主讲人下一步继续完善各自的研究课题指明了方向,同时也给参加本次论坛的同学们带来了诸多启发。

麓山语言与文化论坛原名麓山语言学论坛,是我院为加强研究生培养和开展学术交流而搭建的创新平台,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十二期。在新冠疫情防控的形势下,论坛由线下转为线上进行,形式虽变,但精彩继续,践行了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体现了我院推进“外国语言与文化”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责任担当。

上一条:第五十三期“麓山语言与文化论坛——语言学分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条:麓山—侨裕青年学者论坛圆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