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学术交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五十三期“麓山语言与文化论坛——语言学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邓元)7月5日晚上7点,第五十三期“麓山语言与文化论坛——语言学分论坛”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应邀出席本期论坛的点评专家有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白解红教授、秦裕祥教授、邓云华教授、陈敏哲教授、万光荣教授。此次论坛的主讲人为湖南大学博士生胡明先、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邹巧妹,我院博士生邓元担任主持人。

胡明先博士生结合Klein的时制和时体理论对汉语的时制进行了解读,提出时制的本质是一种语义概念,由话题时间和说话时间的先后关系决定;时制概念具有普遍性,承载时制概念的语法标记具有参数差异:印欧语言采用显性形态来标记时制,而汉语则采用零标记形式。邹巧妹博士生对汉语对联进行了句法语义共鸣的认知研究,通过相关文献综述,基于对话句法理论、概念整合理论、词汇概念与认知模型理论的理论框架,对汉语对联成立的基本条件、句法语义共鸣的机制及其共鸣过程中的接口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点评专家从选题特色、概念界定、研究方法、研究思路等方面对主讲人的研究进行了细致点评,为其未来研究的推进和完善指明了方向,专家们的点评提纲挈领,精彩纷呈,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本次论坛邀请其他高校的博士生担任论坛主讲人,也促进了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

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下,本学期的论坛全部在线上进行,依然吸引了校内外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参与。秉承“促进学习、增进交流、繁荣学术、加深研究”的宗旨,麓山语言与文化论坛已成为我院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下的重要学术品牌之一。下次论坛预计在9月举行。

上一条:庆祝“全民写作日”,中美师生云端诵诗——“开放麦”诗歌朗诵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第五十二期“麓山语言与文化论坛——语言学分论坛”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