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微观外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微观外院 > 正文

曾艳钰院长为我院2019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谭伊萍 常红钰)9月10日下午,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与外语人才的培养”为主题为2019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贺慧星主持。

曾艳钰教授结合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简单介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及内涵,并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共同使命。她表示外语教育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牵线搭桥;二是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她表示外语教育要做到始终坚持人文教育的价值取向;重新审视复合型的人才培养目标;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外语教育中的应用,着力培养卓越外语复合型人才,推动世界各国文化传播与互利共赢,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有力准备。最后她寄语新生:要树立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转变以外语为工具的传统思维,深入了解中西方文化,在夯实专业知识基础的同时全面提升综合能力,成为一名新时代卓越外语复合型人才。

学院学工办张元强老师、莫南老师、周凌月老师、姚雯老师、舒怡老师,全体新生助理辅导员以及2019级全体本科新生参与并聆听本次讲座。

主讲嘉宾简介:

曾艳钰,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外国语言与文化》执行主编。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指委会秘书长,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翻译协会副会长,湖南省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会副会长,全国英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际美国研究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常务理事。

主要从事英美文学与文化研究。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7项,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1项。曾先后2次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获得湖南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出版多部著作、译著及教材,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曾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等。

上一条:我院举行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下一条:我院党委书记唐建文带队赴寝室看望新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