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微观外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微观外院 > 正文

我校日语专业本科生周伟获“2018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二等奖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2018年10月26日—27日,由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吉林大学与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举办的“2018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在吉林大学隆重举行。

全国高校日语专业本科生共有178篇日本研究论文参与角逐,由教育部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等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报名参赛的论文进行了严格的评审,最终决定邀请30篇论文(语言类10篇,文学类10篇,文化类10篇)的作者进入决赛答辩。我校日语系2016级本科生周伟撰写的题为《湖湘文化から日本文化に対する影響――言語接触を中心に》的论文以其内容和方法的创新性入选决赛,成为湖南省高校唯一入选的论文。

10月26日全天,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等众多高校的参赛者分语言、文学、文化三个分会场,在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进行了报告与答辩。我校学生周伟沉着冷静,语言流利,发挥出色,获得评审专家的一致肯定,成绩位列语言组的前列,并荣获语言类二等奖。同时,指导教师向卿副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10月27日上午举行颁奖典礼。吉林大学副校长吴振武教授、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修刚教授、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兼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异夫教授分别致辞,并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颁奖仪式结束后,教育部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主办了“全国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新国标实施的新形势下对日语专业本科生“自主学习、思辨与研究能力的培养”进行了重点研讨。

本次日本研究论文大赛是面向全国高校日语专业本科生的首届比赛,是教育部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为贯彻高校日语专业本科生“自主学习、思辨与研究能力”培养的重要体现和节点,亦会引领和促进我国高校日语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方向的转变。

本次大赛体现了日语系围绕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的不懈努力,也提升了我校知名度。大赛获奖论文是周伟同学负责的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湘方言与日语的音韵比较研究”的系列成果之一。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举办余海岁主题中英文诗歌朗诵会

下一条:“喜庆母校八十华诞、重叙同学深厚情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