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青春三下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专题热点 > 青春三下乡 > 正文

【青春三下乡】我院赴慈利县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开展推普助力乡兴系列活动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通讯员 吴慧譞 杨涛 张思敏 孙璨 谢艳容)推广普通话,共筑中国梦。普通话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官方语言。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提高,普通话在国际上所起到的作用及其自身的重要性也越来越突出。为进一步提升学生们对于普通话学习的认识,充分明确学习普通话的重要性,7月15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赴慈利县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邀请指导老师——我校优秀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朱蝶为东岳观镇中学的孩子们举办了一场题为“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的推普专题讲座。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留学生爱德华也给在场的孩子们带来了“第三只眼看中国”的主题演讲,讲述了他学习普通话的经历和体验。

朱蝶从四个问题入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学生们简单阐述了普通话与方言的区别、普通话的定义以及讲普通话的原因。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在普通话教育教学、推广宣传中更具专业性、科学性、规范性,服务队邀请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推广普通话,不仅让学生们更详细地了解普通话,也提高了普通话普及质量,使普通话普及工作迈上新台阶。

爱德华讲述自己在中国学习普通话的经历,他表示,“普通话学习对于外国人来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北方更容易学习,但是在南方由于方言和口音问题,有时候交流起来比较困难。”普通话作为联合国通用语言之一,不仅解决了地区之间的交流隔阂,也已成为中外交流的重要桥梁,学习普通话有利于更好地交流。爱德华流利的普通话令学生们赞叹,课后学生们纷纷向爱德华提问,增进了学生们与留学生爱德华的交流,也让学生们更直观地了解到普通话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语言文字中国梦是增强国家语言实力的梦,是提高国民语言能力的梦,是构建和谐语言生活的梦,是描绘宣传美丽中国的梦。为促进各民族、各国交往交流交融,我们要切实增强提高普通话普及程度和普通话应用水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携手共进,让“推普之花”开遍华夏大地。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蜜、团队指导老师朱蝶、留学生爱德华、服务队全体成员和东岳观镇中学27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上一条:【青春三下乡】我院赴东岳观镇中学暑期社会实践团 举办“三下乡”文艺汇演暨收官仪式

下一条:【青春三下乡】外国语学院赴学堂坡实践团举办暑期夏令营结营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