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科研机构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科研机构 > 正文

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美国研究中心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美国研究中心

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

中心主任:曾艳钰

中心常务副主任:肖华锋

中心秘书:唐拥军

中心简介:

湖南师范大学美国研究中心(American Studies Center of Hunan Normal University)是湖南师范大学与美国南犹他大学于2014年1月合作共建的一个关于美国研究的综合性学术机构,于2017年成为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的备案中心(备案编号GQ17165)。中心机构包括由湖南师范大学蒋洪新书记与南犹他大学常务副校长Bradley J. Cook为主席的管理委员会,由曾艳钰院长为中方主任、肖华锋教授为常务副主任、南犹他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主任 Kurt Harris为美方执行主任的执行机构,以及学术委员会、研究员团队和中心学术秘书等。

美国研究中心以国家《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和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培育和建设暂行办法》为指南,以成为国内外具有专业优势和重要影响的研究机构为目标,以“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依托,并融合新闻、教育、艺术等学科优势,旨在整合中美双方研究资源,协同、共享地开展跨地区、跨学科、跨部门、跨领域的研究,培养从事美国问题研究的后备人才,促进中美两国交流,服务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目前,美国研究中心与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美国南犹他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等20余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美国研究中心成立至今已初具规模,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运作体系,为湖南师范大学及湖南省的中美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美国研究中心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并呈现出高层次、立体化的特点。中心研究人员主持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6项,省部级课题8项。多项成果获得省部级成果奖。研究队伍近几年还围绕美国文化、美国历史、美国族裔文学、人才培养、生态文明等领域在《外国文学评论》《外语教学与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高水平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篇,在学界引发了热烈的反向。

美国研究中心在队伍建设上持续发力,研究队伍实力不断增强。中心中方管理委员会主席、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蒋洪新教授2018年当选为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副主任委员和英语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曾艳钰当选为英语专业教指委秘书长。郑燕虹教授2017年当选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分会副会长。以美国研究中心成员为骨干的外国语言文学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中心还引进了美国加州州立大学Lauri Ramey 和Martin Ramey教授、哈特福德大学Patrick Pritchett副教授来校全职工作,同时还聘请了著名学者于沛、李剑鸣、梁茂信、原祖杰、滕建群、张勇安、谢国荣为中心学术顾问。

在中心的支撑下,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全国同类学科仅6个),学校智库整体进入中国大学智库前50强,当选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单位,成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成员。下一步,美国研究中心将继续贯彻好国家有关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建设和智库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持续投入和建设,为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贡献力量。

研究方向:美国文学与文化;美国文化外交与文化传播

办公地点:腾龙楼513

上一条:外交研究中心

下一条: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