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科研机构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科研机构 > 正文

外交研究中心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外交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滕建群

中心常务副主任:唐建文

中心秘书:侯奇焜

中心简介:

湖南师范大学外交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Diplomatic Studies)20193月挂牌成立,是关于国际关系及对外政策研究的综合性学术机构。中心机构由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讲座教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研究员担任主任,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唐建文担任常务副主任。

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的大背景下,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智库建设成效显著,已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国别与区域研究态势,外交研究中心便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本研究中心以咨政服务为首要宗旨,注重加强外交学科建设,培育新兴交叉学科,造就大批满足国家重大政策研究需求的“国别通”“领域通”“区域通”人才,建立具有专业优势和重要影响的研究团队,推动形成高校科研工作新的增长点。

中心研究队伍配置合理、核心学术梯队完备。中心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滕建群研究员有机关、部队、院校和学术机构工作的经验,与美国等智库有密切的联系,国内和国外学术资源丰富。在学术研究领域,出版专著5部,主编著作10余部,译著4部,在《国际问题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科技部和军方课题各多项。中心还汇聚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研究专家学者,比如全国首届高校教学名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朝鲜—韩国文学学会”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蔡美花教授为,我校“潇湘学者”特聘教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及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访问学者、我校美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肖华锋教授,以及其他中青年学术骨干龙娟教授、谢文玉副教授、叶冬副教授、侯奇焜博士等,各层次的专家和学者在学界具有一定影响力,研究成果不断涌现。

外交研究中心秉持兼容并蓄的开放性原则,努力构建研究外交思想的学术平台,热诚欢迎外交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及对外交研究有兴趣的老师加盟。中心将继续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理念为指导,深入研究外交思想与理论,为政府外交政策的制定提供智力支撑,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外交及国际关系拔尖人才。

 

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国际关系、对外政策

中心办公地点:腾龙楼512

电子邮件:howardhqk@hunnu.edu.cn

上一条: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

下一条: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美国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