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教学系部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教学系部 > 正文

法语系

发布人:admin日期: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外语学科创建于1938年,法语教授汪梧封(1905-1983)长期担任领导工作。法语系创建于2010年,位于湖南师范大学腾龙楼207室。2018年被定为湖南省唯一的法语专业省级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2019年获得法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获得法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全国仅8个)。2020年10月,法语专业被评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2月,被评为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国共13个)。

法语系现有教师14人,其中特聘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助教3人。在学历方面,有博士学位获得者6人,在读博士5人。所有教师均有在法国或法语区国家长期留学或访学的经历。法语系教师在国内外出版学术著作和译著10部以上,完成和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重点项目、普通项目,以及省部级项目10项以上。

法语系实施以“培养具有扎实的法语基本功、熟练的语言技能、宽广的文化知识,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与独立工作能力强,能够胜任外事、外经、外贸、翻译、教育、文化、科研、旅游等部门工作的复合型法语人才”为宗旨的人才培养目标,为湖南省、华中和华南地区,乃至全国培养了优秀的法语专业人才,毕业生的足迹遍布海内外。

法语专业坚持“新文科”发展思路,依托外国语言文学“双一流”学科的优势,建设将自身特色和普遍规律性相统一的法语专业教育教学体系。以学生的发展成效为导向,将“产出导向法”贯穿到所有语言技能类课程和语言知识类课程中。制定“一体两翼”的人才培养目标。通过通识类课程、语言技能类课程和知识类课程实现“高素质复合型”的主体目标,通过加强实践环节中的国际交流和专业方向课的专业覆盖面来实现“国际化”和“多元化”的培养目标。

未来,法语系将继续依托一流平台学科,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使法语专业更加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上一条:翻译系

下一条:英语系

关闭